中共铜川市印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印台区“两贯通、四个二”工作法强化同级监督
时间:2020-09-04 15:15:02 来源: 点击数:

今年以来,印台区纪委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聚焦监督首要职责,积极探索实践,以“谈心提醒、工作建议”贯通始终,夯实“四个二”工作法,有序推进同级监督工作。

聚焦工作靶心,两个贯通强始终。区纪委夯实专责监督责任,落实监督第一职责,聚焦政治责任、主体责任、纪律作风,以“谈心提醒、工作建议”贯通始终,夯实“四个二”工作法,推动同级监督十种方式落实落细。出台《纪委书记同党委班子成员谈心提醒实施办法》《纪委监督同级党委工作意见建议实施办法》,紧盯权力运行和履行职责两个关键,坚持问题导向、夯实“四个二”工作法,实行区纪委班子成员联系区委班子成员及分管领域跟踪落实督查,全程监督,以两个贯通始终的制度化、规范化,推动同级监督落实落细。明确了谈心提醒的“五种情形”,采用“两卡一书”方式进行,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发放“提醒卡”,对落实责任不力问题发放“督办卡”,对执纪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发放“整改通知书”,提醒抓早抓小,立行立改。确保把事前监督和事中监督有效集合,实现早提醒、早发现,防微杜渐,预防为先。今年以来,区纪委协助区委对区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开展提醒谈话谈心41人次。其中民主生活会前谈心谈话34人次,与宣传部长任前廉政谈话1人次,定期梳理分管领域问题谈话6人次。面对面和分管林业的副区长就加强林业项目资金监管进行了提醒谈话,开展林业项目及资金自查及专项整治,堵漏点、建制度,达到规范一个行业的目标。工作建议在做实日常监督的基础上,协同“四个监督”全覆盖,结合信访举报、问题线查办等情况,月汇总、季研判、半年总结分析,着力发现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监管漏洞,向区委及班子成员提出工作建议,由联系的区纪委班子成员督促其认真剖析原因,制定有效措施,堵塞制度漏洞,预防廉政风险,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完善制度体系到位,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就“四支队伍”存在稳不住的问题,向党委提出加强“四支队伍”基本保障的建议,出台《印台区加强脱贫攻坚中“四支队伍”建设管理的规定(试行)》等有关管理办法。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等进行专题调研,形成建议报告区委,区委精简并改进考核办法,不断提升脱贫攻坚考核成效。

协同“四个监督”,“四个二”法强推进。协同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夯实“四个二”工作法。两常态:倒逼主体责任落实常态化。从班子到个人,从清单到记实,从半年报告到全年报告,坚持事前提醒、季度抽查、半年检查,倒逼党委及班子成员主体责任落实。今年季度抽查1次、半年检查1次,谈话3人次,督促整改问题5个。廉洁警示教育常态。协助区委常委会班子理论中心组学习、举办“警钟课堂”,以班子成员领学党纪党规,剖析典型案例、观看警示教育片、知识测试、廉政考试等方式,督促区委常委班子成员增强纪法意识,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两报告:工作情况报告。坚持每半年向区委常委会专题汇报,确保区委及时准确掌握班子成员及其分管单位工作情况。坚持每季度向区委书记汇报一次班子成员及其分管单位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和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开展情况,防止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今年以来区纪委向区委常委会汇报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2次。问题线索报告。执行好市纪委对区委及其常委会进行监督的工作要求,协助做好联区监督各项工作。对监督检查、信访举报、审查调查中发现上级党委管理干部的问题线索,在如实报告区委的同时报告上级纪委。党的十九大以来,区纪委向市纪委报告同级党委委员、候补委员问题线索2件。两坚持:坚持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发挥纪委书记在五人小组会上的作用,用好考察过程纪委全程监督权,发挥廉政档案数据信息平台优势,出具党风廉政意见回复,确保选人用人决策程序规范,严防带病提拔。今年对12名区级领导干部出具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坚持列席民主生活会。结合廉政档案和日常监督情况,综合掌握参会人员履职、重大事项报告、个人有关情况说明等,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对会议程序、内容进行有效监督,确保会议严肃、问题精准,达到净化思想、红脸出汗、相互批评、推进发展的效果。今年列席民主生活会4次。两机制:定期梳理分析研判机制。建立纪委内部定期梳理分析研判机制,由各职能室及派驻纪检检查组对日常监督检查、信访举报、审查调查、巡察等移交问题线索等情况汇总梳理,分析研判形成月情况于每月25日报党风室。党风室在做好月汇总分析的基础上,开展季度研判,报主要领导同意后,区分不同情况,以“谈心提醒、工作建议”两个办法分流落实。问题整改跟踪问效机制。由联系的区纪委班子成员督促协同区委及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区域实际,强化工作举措,落实提醒事项及工作建议,加强教育监管,堵塞制度漏洞,预防廉政风险,健全体制机制。

固化制度成果,健全机制强约束。严把时间节点,加强协作配合,向各常委所在单位下发建立党内同级监督工作相关制度的提醒函,制定同级监督3方面21项具体制度,推动同级监督程序化、制度化。将加强党内同级监督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共性考核指标,加大赋分权重,先后对镇(街道)同级监督工作进行督导问效3次,将检查结果作为年度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促进同级监督工作提质增效。选取镇(街道)党委书记落实主体责任访谈,以公开促监督。制定区委班子成员向区委常委扩大会进行述责述廉的实施办法,年底选取1—2名区委常委班子成员在区委全委会上进行述责述廉。充分运用“三项机制”,会同区委组织部探索镇(街道)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开展同级监督的鼓励激励试行办法,运用考核奖励、选拔重用等鼓励激励措施,对敢于善于开展同级监督的纪检干部积极推荐提拔重用,激发开展同级监督的积极性。

 

Copyright © 2010-2017 中共铜川市印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铜川市印台区监察委员会

Sunshine yinta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电话:0919-4185144   邮编:727007  陕ICP备20009122号-1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