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铜川市印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印台区:协作区办案成为纪委工作一大亮点
时间:2015-04-23 10:31:27 来源:本站 点击数:

        2010年5月,印台区启动乡镇办案协作区机制查办了全市第一件协作区案件,并给予被反映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5年来,我区启动协作区共初核案件9件,其中初核后了结4件,转立案5件,进行党内严重警告4人,党内警告2人,追缴违纪款10500元,退返群众不合理收费6万余元,共抽调10个镇办的24名纪委干部参与了协作区办案。其中,仅2014年就启动协作区初核案件4件,初核后了结2件,转立案2件,进行党内严重警告、党内警告各1人。

        近年来,针对我区镇办纪委人员查办案件业务较弱、缺乏办案经验的问题,区纪委以协作区办案为平台,对抽调人员进行手把手的培训,逐步使镇办纪委人员办案能力得到整体提高。一是案件调查开始前召开案件协调会,分析案情,制定调查方案,明确调查任务,让抽调人员尽快熟悉案情。二是为让抽调人员尽快进入角色,在案件调查时特意安排抽调人员自己进行提问、做笔录、搜集证据资料并当场对其进行指导、点评,使其工作更加规范。三是在案件调查中,有意识的安排被抽调的同志走访群众及做笔录,锻炼其独立办案能力。四是办案结束后召开案件总结会,对办理过程进行总结点评,交流经验、体会,并让抽调人员传阅该案的各种办案文书,使其通过参与办案,不仅学会了如何调查核实问题,还学会了怎样撰写规范的办案文书,达到以案代训、以会代训的目的,减少了独立办案过程中的畏难思想和对区纪委的依赖心理。

        如今,乡镇办案协作区机制在我区日益完善,已成为我区纪委工作的一大亮点,发挥着重要作用。

 

                        (史红艳  供稿)

Copyright © 2010-2017 中共铜川市印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铜川市印台区监察委员会

Sunshine yinta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电话:0919-4185144   邮编:727007  陕ICP备20009122号-1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