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铜川市印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陈炉陶瓷文化中折射出的廉政文化
时间:2015-08-18 17:08:19 来源:本站 点击数:

        陈炉镇是耀瓷的发源地,陶瓷,如今已成为陈炉乃至铜川对外的一张名片,陈炉的陶瓷文化已经源远流长了1400余年。陈炉的陶瓷,其高雅的艺术成分震古烁今,而部分陶瓷文化所折射出的朴素的廉政文化,也让人耳目一新,为之惊叹。

       耀瓷代表作之一 公道杯。杯心直立一龙首,内有一瓷管,外底部有一漏孔,注水时,若水位低于瓷管上口,则滴水不漏,否则将水流殆尽。其蕴含的廉政寓意为:告诫人们欲壑难填,凡事不可贪,否则将一无所得。为人、为官、从业、处事皆不能贪婪,要适可而止,办事要公道,否则将功亏一篑。十八大以来倒下的一个又一个高官,被查处的众多“小官大贪”,无一不是被一“贪”字所惑、所害,从位高权重,到受党纪国法的严惩,最后被众人唾弃,皆是因为心中失了公道,起了贪念所致。

        耀瓷代表作之二 良心壶。壶身为一寿星造型,因其可同时盛装、倒出两种不同的酒或其它不同的液体,是要倒出美酒佳酿还是粗茶劣酒,由斟者凭良心而定,因而得名良心壶。廉政寓意:为人、为官要心存良知,落实各项政策、执法执纪、给群众办事不能昧了良心,做到问心无愧。一些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利用手中的权利损公肥私、与民争利;执行政策时缺斤少两、打“擦边球”; 在是非面前丧失立场,迷失方向;一些“良心工程”被偷工减料,做成“豆腐渣”工程,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一些人良心的天枰发生了倾斜,失去了公平。

       耀瓷代表作之三 玉壶春。形状为外撇口,细长颈、椭圆腹,直圈足,色如碧玉,瓶身刻缠身牡丹纹,下部刻莲瓣纹,名中有 “壶”,实为一瓶,名由唐代大诗人王昌龄的诗句“一片冰心在玉壶”而来。廉政寓意:自古以来,玉就是完美的象征,故有“人之初,如玉璞”、“宁为玉碎,不为瓦全”、“君子如玉”等等之说。为人、为官要有冰清玉洁的品格和玉一样高尚的情操,为官更要心无杂念,温润如玉,砥砺名节。

       耀瓷中莲花图案的广泛运用。莲花因其“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加之“莲”与“廉”同音,因此,被人们誉为圣洁、廉洁的象征。陈炉,一直是一个缺水的地方,莲花在此并不具备生长的条件,莲花却被被广泛运用于陶瓷制品及当地人的生产、生活之中,陶瓷器皿、工艺瓷、瓷片路、房前屋后的修饰中都不乏莲花图案的运用,由此可见陈炉人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也渴望有一个干净、廉洁的社会环境,希望人人象莲花一样圣洁、虚心正直、一尘不染。

        这些陶瓷中蕴含的廉政文化发人深思:做人要公道,不可贪婪;人要有善良之心和高尚的品质。同样,我们从业、从政、为官、做事也要心怀公道、既要有良心,也要有高尚的品质和职业操守。可见,反腐倡廉的观念即使在陈炉这样偏远的山区也早已深入人心,它昭示了人们渴望一个公平、廉洁、风清气正的和谐社会。

 

                              (史红艳  供稿)

 

Copyright © 2010-2017 中共铜川市印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铜川市印台区监察委员会

Sunshine yinta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电话:0919-4185144   邮编:727007  陕ICP备20009122号-1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