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铜川市印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记印台区纪委驻城关村第一书记霍巍
时间:2018-02-13 17:28:18 来源:本站 点击数:

霍巍,印台区纪委的一名普通干部,2017年6月被选派到印台区城关街道城关村担任第一书记,通过抓党建促脱贫、办实事促和谐,用真情打动群众,用发展造福百姓,用行动赢得称赞。

问诊把脉,找准脱贫致富路子

2017年5月,城关村党支部被确定为印台区软弱涣散党组织,作为下派第一书记,他深感肩头责任重大,到村的第一件事就是带着“第一书记连心卡”,走东家、串西家,与村民促膝谈心,虚心请教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干部、老党员,掌握村情民意,加班加点扎实学习与农村干部息息相关的工作制度、工作职责等相关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理论水平和驾驭工作的能力。

在充分了解全村产业发展现状、贫困户致贫原因的基础上,他与村“两委”班子认真研究,确定了城关村脱贫攻坚发展思路以及“1246”脱贫攻坚机制,即“1”种智慧全覆盖,创建市级智慧村,全村WIFI网络信息全覆盖,用智慧化应用水平助推三产服务业蓬勃发展;“2”项创收全覆盖,在传统的房屋租赁和服务业为村民带来固定收入的同时,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实现“三变”,创造新的人均分红点,使每户村民都有创收项目;“4”种力量全覆盖,依托城关村脱贫攻坚临时党支部,整合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帮扶工作队、村组干部四支队伍,发挥优势作用,实现帮扶作用最大化;“6”个精准全覆盖,切实做到扶贫对象精准、措施到户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因人施策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真正实现真脱贫、脱真贫。城关村45户贫困户,除2户五保户外,43户贫困户已全部脱贫,城关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8000余元,处在全区收入前列。

带强班子,充分挥支部堡垒作用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带动全村发展,战斗力强的村级班子和过硬的党员队伍是必不可少的。城关村被确定为软弱涣散党组织后,强班子、带队伍就成为第一要务。他上任后第一件事情,就是建立了《城关村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城关村民主理财管理制度》、《城关村村民小组财务管理办法》三项制度,并报街道办事处批准备案。一年来,村组集体议定征地补偿、集体分红等4件重大事项,均按照城关村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严格落实,真正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接受党员和村民代表监督,加强民主监督和管理。任职期间,为城关村培养后备干部2名,发展积极分子2名,预备党员1名,城关村软弱涣散党组织成功销号,“两委”班子的战斗力明显增强。

推动爱心接力,点亮贫困家庭希望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教育贫穷实质上就是教育缺失导致的能力剥夺的贫困,是比经济贫困更深层的贫困,它会引发愚昧程度的加剧和社会的不稳定性。教育扶贫既能帮助贫困户掌握知识、改变命运,又能让他们感受人间温暖。

他在入户中了解,刘小同、杨惠会等4户家庭因有上学学生致使生活困难,就积极主动帮助他们申请助学贷款和贫困助学金,2017年共申请助学金8000余元,助学贷款12000元,在帮贫致富的道路上,绝不让一个城关学子因贫穷而上不起学。今年12月城关村成功举办“党建引领促脱贫、追赶超越奔小康”全民运动会,通过趣味运动让贫困户和全体村民一起庆祝全村取得的丰硕成果,让大家一起感受今天的美好生活,进一步提振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

改善基础设施,建设美丽新城关

城关村地处北关老城区,自来水、城市电网100%接入到户,宽带、电视、WIFI网络全部覆盖到户。他上任后,经过多方联系协调,解决了最后65户村民天然气入户问题,使天然气100%接通入户,村民都用上了清洁能源。2017年全村整修道路、巷道1500米,修排水沟1200米,粉刷墙体2.8万平方米,所有旱厕全部改为水厕。投资10万余元提升村内文化设施,新建景观文化墙,绿化美化小广场,规划建设健身小广场。通过一系列的文化设施建设,既营造了乡村文化氛围,又丰富了村民文化生活。

在为城关村全体村民提升生活水平、完成村内生活环境的征程中,区纪委驻城关村第一书记霍巍将继续带领城关村人砥砺奋进,为建设和谐、人文、美丽的城关村而不懈努力!

Copyright © 2010-2017 中共铜川市印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铜川市印台区监察委员会

Sunshine yinta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电话:0919-4185144   邮编:727007  陕ICP备20009122号-1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