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铜川市印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清风拂印台 铁面担忠诚——印台区五年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
时间:2016-10-10 09:37:56 来源:本站 点击数:

        正风肃纪,万象更新。伴着铿锵的战鼓,印台纪检人风雨兼程,走过了拼搏奋斗的五年,忠诚履职,勇于担当,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2012-2014年度,该区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工作获省级表彰;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纪律审查工作连续几年位居全市区县前列。 

守土尽责,把“两个责任”扛起来

        责任重于泰山,责任就是担当。我区各级党组织把落实“两个责任”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紧紧抓在手上、扛在肩上,知责、明则、履责,既各负其责、又协调配合,形成了双轮启动的和谐格局。区委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事项36次,出台落实“两个责任”实施办法,建立责任清单、签订责任书,推行区纪委常委分片联系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度,及时发现和解决党风廉政建设突出问题,形成了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合力。各镇办各部门班子成员带头落实“一岗双责”、“五个一”要求和“两个责任”纪实制度,将党风廉政工作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工作新格局。坚持每年利用日常检查、季度巡查、半年检查、专项考核、年终考核、述廉述责评议等方式,对全区各级各部门履行“两个责任”情况进行检查,有力地推动了工作落实。

动真碰硬 ,纠“四风”不手软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出台后,我区先后出台了治理文山会海十八条措施、严格新闻报道、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公务差旅费等一系列规范公务活动的制度规定,有效规范了各类公务活动。先后制定了印台区党员领导干部节假日纪律要求、严禁公车私用、规范党员干部婚丧嫁娶行为等纪律规定,不断加大对党员干部廉洁履职检查问责力度。坚持扎实开展纪律作风建设年活动,各镇办各部门查摆问题,制定措施,扎实整改。加强对“春节”、“五一”、“中秋”、“国庆”等特殊时间节点公款吃喝、公款送礼、公款旅游、违规发放津补贴等情况的明察暗访,切实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并公开通报曝光16起。五年来,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纪律作风等问题,共诫勉谈话56人,约谈62人次。 

以文化人, 让廉风劲吹

        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离不开教育的引导和文化的熏陶。抓好党风廉政宣传教育,让廉洁文化深入人心。持续抓好党纪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先后组织6800余名党员干部接受廉政警示教育,区委常委带头讲党纪党规党课,开展传统节日党员干部廉政提醒教育,邀请省、市专家学者,举办廉政讲座6次,开办纪检监察大讲堂29次。举办全区廉政文化成果展,组织观看“廉政文化三秦行”等廉政教育演出80余场次,廉政调研征文320余篇,各类网站发布信息650余条,各类媒体刊稿300余篇,先后有45名镇办部门主要负责人向区纪委全委会述廉述责,接受评议和质询。精心打造了全市首家农村基层干部廉政教育示范点——广阳村廉政之家。 

聚焦主业, 把纪律挺在前面 

        党的十八大以后,纪委工作越来越聚焦。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主责主业,种好自己的“责任田”。五年来,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257件,初核255件(初核率99.2%),立案120件,党政纪处分125人,涉及科级干部19人,收缴违纪资金54.2万元。结合纪检监察内设机构调整,不断加强纪律审查工作力量,纪律审查业务科室从2个增加到9个,专职纪律审查的工作人员从3名增加到20名。  

深化“三转”,提升战斗力

        通过“三转”,真正聚焦主业,切实发挥好问题线索“主渠道”、反腐民意“晴雨表”和领导决策“情报部”的作用。将牵头或参与的36个议事协调机构清理精简至11个,认真贯彻落实区县纪委融合式改革要求,撤销了原有区级部门纪检监察派出派驻机构,与区纪委内设科室融合,实现了区级纪检监察派驻机构监督的全覆盖。推进落实了镇办专职纪委书记,配齐了全区9个镇办纪委书记、副书记和委员;选调招考了25名干部到区纪委监察局工作;为每个镇办纪委落实了每年2万元纪检工作经费;解决了农村(社区)监委会主任工资待遇;选派162人次参加中、省、市纪检监察业务培训,通过集中培训、以案代训等方式,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

监督发力,把权力关进笼子里

        常态化落实省市反腐倡廉各项制度,责任制报告、述廉述责、村民(居民)监督委员会、财务联签会审、廉政法规考试、办案协作区、“廉政灶”等反腐倡廉制度建立并巩固提升。“两个责任”落实、案件年度检查考评、纠风巡查、案件协审、廉政风险防控、信访民情直通车等制度稳步推进。开展了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教育乱收费及药品“三统一”监督检查、农村(社区)财务大检查、“三资”专项监察、政风行风评议等一系列活动;参与了安全生产、防汛防滑、森林防火、治污降霾、“四创”等督查工作,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扬帆总在风起处,乘风破浪正当时。展望未来五年,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不移地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为印台经济社会跨越转型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辛美玲   供稿)

Copyright © 2010-2017 中共铜川市印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铜川市印台区监察委员会

Sunshine yinta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电话:0919-4185144   邮编:727007  陕ICP备20009122号-1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