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铜川市印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印台区“六记重拳”打赢“三场攻坚战”
时间:2017-08-23 18:12:05 来源:本站 点击数:

今年以来,印台区把开展“三个助力”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戮力同心,多措并举,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措施硬。查处了一批“三个助力”违规违纪问题,切实保障了群众利益,为实现追赶超越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重部署,压担子。紧跟中央和省、市纪委部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召开安排部署会、推进会、点评推进会,逐级夯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结合区情实际,制定下发《落实“三个助力”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原则、机制、组织保障等要求,为贯彻落实“三个助力”加强监督执纪问责指明了工作方向,夯实了工作责任,确保其有章可循。同时,切实强化各镇(街道)、各有关单位、组织部门、司法机关及委局各部室之间的协调配合,上下联动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深抓实做、精准执纪。将“三个助力”问题线索办理情况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内容,实行区纪委包片常委、联系室部和镇办纪委协同工作、捆绑考核的“三位一体”机制,实行同考核、同奖惩,层层压实责任。

重教育,筑防线。从严教育管理监督,用严明的纪律管住基层党员干部。开展“学习党纪党规、自觉做好表率”学习教育,通过“八个一”活动载体,进一步提升纪律规矩意识。编印了《党风廉政建设有关制度汇编》、《“三个助力”方面违纪违规问题典型案件摘录》口袋书、《脱贫攻坚以案释纪口袋书》、《容错纠错机制有关知识明白卡》等300余份,建立寇村廉政文化广场、三里洞廉政文化宣传长廊、红土镇庞家河村廉政文化广场和廉政讲堂,挖掘郭秀明精神廉洁内涵,利用印台纪检微信公众号和微信美篇的新载体,发布《速速围观!扶贫“奶酪”动不得》专题片,进行宣传教育。注重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用鲜活案例警示人,对20起违规违纪问题进行了通报曝光,进一步加大震慑力度,达到警示一片、教育一片的目的。

重载体,有抓手。开展了打击村霸“保护伞”专项行动。召开动员部署会,成立专项行动组,联合公、检、法等司法机关和网信、信访部门,快查严处。会同区发改、住建、市场监管等部门扎实开展了严厉打击官商勾结破坏市场秩序加强工程质量监管领域反腐倡廉建设专项行动。区住建局结合“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和“地条钢”专项整治,对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和执法人员履职情况进行全程监督,对工程建设过程中的规划、招投标、竣工验收等环节进行全面检查。区市场监管局结合“铁腕治霾”“打非治违”等专项行动,组织开展了市场经济秩序、食品药品安全等“五大领域”专项整治,今年办理行政处罚案件20余起;与网信办及移动公司等五大运营商协作,开展全区通信基础设施建设问题效能督查。配合市纪委开展环保专项督察,并下发监察建议书,要求限期整改。

重督查,促落实。 全区成立3个专项督查组,实行组长负责制,采取分片、轮换、交替、压茬等形式,同时设立1个效能督察组进行跟踪问效,并制作动态音频强化宣传,持续传导压力,推动工作落实。在扶贫领域充分发挥三支队伍的作用。即各区级领导明察暗访、区扶贫局业务监督检查、区纪委执纪巡查。还开展了助推脱贫攻坚“阳光”专项督查行动,采用不发文件、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直面基层、直面群众、直面问题“四不三直”工作方式进行,以项目资金为主线,重点督查截留挪用、冒领私分、套取骗取等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确保精准扶贫政策落实到位。助推生态环境“蓝天”专项督查行动,采用查履职、看资料;查现场,看整改;查作风,看效能“三查三看”方式进行,查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责任不落实、工作应付、推诿扯皮、敷衍塞责、不作为、乱作为等其它问题。助推市场秩序“利剑”专项督查行动,通过自查、协查、暗查、巡查、诉查“五位一体”机制进行,发现有责不履、有诺不践,为政不为、消极懒惰,效率低下、纪律涣散等庸政、懒政、怠政及其它问题。

重案源,挖线索。在发挥信访举报主渠道作用的基础上,印发《“三个助力”方面违纪问题知多少》公开信1000余份,发布《严打破坏市场秩序行为 诚心诚意请您监督举报》公告,公布举报内容、电话、网址、地址等,为群众举报扶贫领域违纪问题搭建了“绿色通道”。在沿街11个单位大门口、50个贫困村设立举报箱,印制专用举报信封200余份并发放,充分利用9个镇(街道)、107个村、24个社区原先设有的信访民情直通车举报箱受理举报,同时开通信访民情直通车,利用农村集会时间,深入9个镇(街道)及村组巡回接访,通过与群众“零距离、面对面”交流,变被动为主动,主动挖掘问题线索。同时通过开展农村社区财务大检查和扶贫专项检查、关注网络舆情等途径发现线索,加强与区扶贫局、信访局等部门的衔接发现扶贫领域信访举报及时对接,不断拓宽案源。

重查处,严问责。加大问题线索快速处置。对“三个助力”方面问题线索,分类处理、优先交办确保群众反映举报的问题线索不遗漏,促使问题得到及时核查和处理。同时,对转到镇(街道)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区纪委实行全程跟踪,挂号督办。聚焦重点问题,坚持严查快办。将市委“三个助力”巡查反馈、反腐败成员单位移交问题、群众反映发生在扶贫领域中以权谋私、虚报冒领、贪污侵占、优亲厚友、失职失责等多发易发问题,作为执纪审查工作的重中之重,倾斜力量,持续发力。截至目前,助力精准扶贫脱贫方面,立案15件,党政纪处分16人,精准约谈6人,诫勉谈话3人,党内问责2起2人,领导干部问责6起7人。对12名驻村第一书记进行了处理。助力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立案2件,党政纪处分2人。助力市场环境规范方面,立案9件,结案9件,党政纪处分11人。

(辛美玲   供稿)


Copyright © 2010-2017 中共铜川市印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铜川市印台区监察委员会

Sunshine yinta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电话:0919-4185144   邮编:727007  陕ICP备20009122号-1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