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铜川市印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印台区以“五个着力,五个推进”全力推进政府廉政工作
时间:2012-04-27 17:52:55 来源:本站 点击数:

印台区以“五个着力,五个推进”为重点,全面、扎实、有力、有序地推动政府廉政工作,为全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提速发展保驾护航。

一、着力抓好廉政教育,推进廉政文化建设树立品牌

充分发挥郭秀明、胡振华等一批先进典型的表率示范作用和惠家沟廉政教育基地、崔家沟警示教育基地的廉政教育优势,今年将分期分批组织副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300余人赴惠家沟廉政教育基地、崔家沟警示教育基地,接受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促使党员领导干部模范践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家庭美德。以严守思想防线、权利界线、法纪红线、道德底线、作风主线为重点,改进教育方式,创新教育载体,深入开展分层分岗、示范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开展以“读廉政书籍,扬清风正气”为主题的廉洁读书系列活动,营造浓厚的崇廉氛围。不断巩固扩大廉政文化“六进”示范点建设成果,深入挖掘陈炉陶瓷传统文化中蕴含的廉政勤政哲理,以陶瓷产业发展带动廉政文化建设,以浓厚的廉政勤政氛围促进陶瓷产业振兴,打造富有印台特色的廉政文化品牌。以“阳光印台”网站为平台,努力宣传、推介、展示我区反腐倡廉建设成果,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综合成效。

二、着力抓好监督监察,推进行政效能水平不断提高

深入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制定出台《印台区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进行监督检查的实施细则》,将重点对14个单位的26个政府投资建设的项目推进、项目管理、项目工程质量、项目资金管理使用、项目档案管理、项目廉政风险防范等六个方面情况进行全方位跟踪监督检查。制定出台《印台区行政效能监察工作暂行办法》,从效能监察对象、原则、范围、方法等方面,对全区10个镇办和47个政府部门、单位的履职行为和政务服务水平进行明察暗访,以强化行政执行力为重点,开展岗位责任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效能问责。同时,继续加强对民生十大工程、安全生产、果业建设、城建开发和“四创”等中心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随意变通、恶意规避等现象,着力解决工作推进速度慢、效率不高等问题,确保中央、省、市重大决策的贯彻落实和政令畅通。

三、着力抓好纠风治乱,推进投资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将重点围绕征地拆迁、住房保障、食品药品安全、医药购销、教育乱收费、公路“三乱”、投资环境综合整治等方面推进纠风治乱工作,并配套建立投诉举报、督察通报、巡查暗访、信息互通、跟踪督办、问责查处等六项机制,不断加大纠风治乱力度。同时,改进政风行风测评方式方法,实行电话、网络测评,将纠风建设置于日常监督之下。

四、着力抓好惩防体系,推进案件查办和干部廉洁自律

今年是惩防体系建设五年规划的收官之年,将全力督促各镇办、区级各部门积极履行职责,查漏补缺,确保按期完成惩防体系建设五年规划的各项工作任务,并把在惩防体系建设中形成的行之有效的好做法纳入常态化管理,形成廉政建设工作长效机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警示训诫、函询等制度,深化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推进镇办、部门领导干部问责工作。全面落实《廉政准则》和《实施办法》,认真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加大政务、村务和公共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力度,增强权利运行透明度。推行领导干部媒体公开承诺和重点岗位评廉制度,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建立健全区、镇办、村社区三级信访网络体系,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处理信访问题的新方式、新方法。重点围绕“五个严肃查办”,坚持依纪依法办案,加大查办案件力度,发挥查办案件的惩戒和治本功能。

五、着力抓好制度深化,推进“13+2”制度落实取得新成效

今年是反腐倡廉“13+2”制度深化提升年,将对廉政建设责任制度、村民监督委员会制度、廉政法规考试制度、述职述廉制度、“廉政灶”制度、点名接访制度、项目建设监察制度、药品“三统一”制度、办案协作区制度、财务联签会审制度、责任倒查等11项制度逐项完善流程、拓展深度、丰富内容、提升层次。并全力推行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制度、基层便民服务制度、信访听证终结制度和电子化政府采购制度,制定制度推行实施方案,构建区级巡查、镇办督导、村级评议和群众监督的实施体系。始终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眼管用有效,针对反腐倡廉建设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从制度上寻求破解之策,逐步建立起科学严密、功能齐备、内容统一的具有印台特色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

 

(李京洋 供稿)

Copyright © 2010-2017 中共铜川市印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铜川市印台区监察委员会

Sunshine yinta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电话:0919-4185144   邮编:727007  陕ICP备20009122号-1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