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铜川市印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印台区出实招狠抓作风建设
时间:2013-05-09 10:49:18 来源:本站 点击数:

        印台区着力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纪律作风建设的新规定,以“庸懒散奢”专项治理为切入点,精心部署,创新开展了“五查四治三提升”新载体,拉响了印台区作风建设的新引擎。

      领导抓作风。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市委《实施意见》出台和上级纪委全会召开后,区委立即召开常委会进行专题学习,就改进会风文风、调查研究、公务活动及厉行勤俭节约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区纪委全会、区政府廉政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王岐山同志在中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市委《实施意见》和《印台区党员领导干部“十不准”》,细化分解、部署了2013年度反腐倡廉工作。各镇办、各部门领导高度重视,严格按照作风建设要求积极制定本单位本系统作风建设活动方案,及时召开动员大会进行动员安排,按照确定的学习内容制定学习计划。区“五查四治三提升”活动办公室将市委专项整治“庸懒散”范围及重点印发部门、镇办,各级领导干部对照“五查四治三提升”逐条进行学习、自查、自纠和整改。

      读学思作风。各镇办、区级各部门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专题辅导、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等多种形式,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党章》、《公务员法》、《廉政准则》、“八项规定”、十八大报告及习近平同志在中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等;学习中、省、市、区关于干部作风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文件和中、省、市纪委有关刹风整纪规定。区级党组会专题学习15余场次;各党委、部门专题学习120余场次;撰写学习体会300多篇。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队伍政治修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典型倡作风。坚持从正面积极引导,深入开展向“郭秀明”“胡振华”“党员三兄弟”“百名十佳”等先进人物学习活动,倡导勤政廉政的良好风气,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利用陈双全、李堂堂等重大反面典型案件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全区各级领导干部赴崔家沟监狱接受警示教育并集中观看反腐倡廉电教片《大姐书记陈超英》、《传承廉洁清白长安》等30余场次,利用正反方面典型事例案例开展反腐倡廉教育85场次。

      活动增作风。制定下发了《“先锋引领,实干为民”活动方案》,具体分为“八大先锋工程”、“三进三促一承诺”、“五查四治三提升”等六个载体活动,分别由5个区级部门具体牵头、组织、协调和督办,确保作风建设扎实推进。同时狠抓纠风治乱“清风行动”,对关注民生的六个方面进行严查;开展发展环境优化年专项治理活动,重点解决思想意识、政令执行等七个方面的问题,努力促进各部门工作作风有新转变、服务能力有新增强、办事效率有新提高、发展环境有新改善、群众满意度有新提升。截止目前,全区共有70 个单位429名党员干部深入农村、社区、企业,走访群众13648 户,帮助村、社区、企业制定发展计划 100余个,科级党员干部确定帮扶对象680 户。

      测评考作风。对各镇办、区级各部门实行月度评查、半年政风行风民主测评、年度综合考评的单位自评、社会测评、检查考核验收等相结合的测评办法,跟踪纪实镇办、部门单位及干部的作风建设情况,建立长效机制。

      承诺亮作风。在全区所有在职党员干部中扎实开展以“提诺、审诺、定诺、示诺、践诺、考诺”为主要内容的“阳光承诺”活动,通过召开座谈会、设置意见箱、问卷调查、调研走访、与群众谈心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把大事实事、工作创新和群众急需办、能办到、能办好的事情作为承诺的依据和重要内容,每名党员干部承诺3-6件。截止目前,各镇办、区级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87人共亮承诺事项458件;其他班子成员252人共亮承诺事项1120件;一般党员干部3852人亮承诺事项11556项。每个党员干部公开承诺的事项都制定了落实措施,正按时序进度逐月逐日抓好落实。

       制度保作风。对区廉洁从政有关规定、新闻报道办法、会议活动等规定进行了修改完善,不折不扣地落实好中央和市委规定要求。制定印发了不准公车私用私驾“八个严禁”,狠刹车轮腐败。特别是对召开的区级会议的规模、会期和参会人员进行了适当压缩,对会议有关报告、文件篇幅作了规定,以实际行动落实中、省、市作风建设新规定。监督促作风。成立四个督察组,采用明察暗访、巡查、抽查和督查等方式,每月明察暗访不少于2次 ,对贯彻落实中央的“八项规定”和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区委九届三次全会精神、区上九大重点工作任务及全区“先锋引领、实干为民”活动等开展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重点对全区窗口单位及工作人员以及党员干部的工作态度、工作作风、工作效率等行为进行效能督查。

      源头治作风。制定印发了《印台区区级预算单位公务卡管理暂行办法》在全区区直行政事业单位全面推行使用“公务卡”,切实规范了公务消费,有效预防了现金支付中违纪违规问题的发生。按照《财政惠农补贴资金“一折(卡)通”兑付方式改革实施方案》的要求,坚持部门管审核、财政管资金、银行管发放的工作机制,各部门将通过审核、公示、批准的惠农补贴项目统一报区财政局,然后由区财政局审批后将分户发放清册等数据传送给代发金融机构,再由代发金融机构将资金拨付惠农补贴资金发放账户。推广“一折(卡)通”,有效防止了资金被截留、挪用和虚报冒领,确保了国家惠农政策的贯彻落实。

     问责提作风。对全区10个镇办、70多个区级部门和单位“五查四治三提升”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8次专项督查,对6个部门、4个镇办效能进行专项检查。对发现问题的37个单位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对2名部门主要负责人、2个分管领导进行了诫勉谈话;对2名干部进行了警示提醒谈话。发通报6期、送阅件1期。设立了效能监察投诉电话,畅通了群众监督渠道,直接受理社会各界的举报效能投诉。

         作者:辛美玲 

Copyright © 2010-2017 中共铜川市印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铜川市印台区监察委员会

Sunshine yinta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电话:0919-4185144   邮编:727007  陕ICP备20009122号-1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