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铜川市印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正风肃纪谱新篇 激浊扬清促发展
时间:2015-01-04 10:56:39 来源:本站 点击数:

                         ---印台区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

        廉洁扬正气,清风扑面来。2014年,印台区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反腐倡廉建设各项工作部署,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为主线,坚持不懈纠正“四风”,坚决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强化执纪问责,不断深化反腐倡廉制度创新,深入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的进展和成效。

        在坚守责任担当中聚焦主体之责区委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积极发挥领导核心作用,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做到了党风廉政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先后6次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定期听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汇报,制定了印台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实施方案》、《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2014年反腐倡廉工作责任分工》,区委主要领导与10个镇办、70个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形成了目标具体、责任明确、纵横结合、齐抓共管的党风廉政建设大格局。

        在深化教育监督中筑牢预防之基。坚持“教育为先、预防为主”,把加强教育监督作为源头防腐的重要任务。组织各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关于反腐倡廉有关要求及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举办了区镇村三级领导干部学习郭秀明精神培训班,开展了党风党纪集中学习和专题讨论,区委各常委带头讲廉政党课,镇办、部门班子成员在“阳光承诺”活动中将廉洁自律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提高各级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自觉。举办了以廉政文化为主题的百姓大舞台11场次,组织党员干部观看了省纪委“廉政文化三秦行”进印台专场演出和《小官大贪侯福才贪腐录》等警示教育片。加强对廉政防控重点单位、重点岗位的监督检查,加强“三公”经费的审计和监管,促进各级干部勤廉从政。

        在狠抓作风建设中营造清正之气。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实施意见,制定出台了党员领导干部“十不准”“七严禁”和关于公车管理、公务接待、办公用房、清廉过节等方面的纪律规定,开展了“五查四治三提升”作风建设活动和文山会海、“庸懒散奢”、违反“约法三章”等专项整治,推动党员干部作风持续转变。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集中开展了“三难三乱”、惠民政策落实、吃拿卡要、违规“吃低保”等专项治理,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建立了区镇村三级郭秀明民情收集受理中心,设立了“信访民情直通车”网络举报专区,广泛收集案源线索,严肃查处各类违规违纪问题。加大作风明察暗访力度,成立了3个纪律作风专项检查组,常态化对镇办、部门落实八项规定、整改“四风”问题等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在周末和节假日对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等情况进行巡查,共开展明察暗访280余次,警示训诫23人、约谈21人,党纪处分11人。

        在聚焦主业主责中锻造钢铁之师。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纪委“三转”要求,将区纪委原来牵头或参与的36个议事协调机构清理调整为11个,调整了区纪委内设机构,组织全区纪检监察“三转”工作业务专题培训3次,对全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进行了综合研判,考察配齐了4个镇办的纪委副书记和委员,专款配备了办案设备,落实了办案标准化谈话室。严格实行“一案双查”责任制,坚持以零容忍态度严查违纪违规案件,并按规定及时向上级报告。

        在狠抓制度落实中密织守纪之网常态化落实省市反腐倡廉“17+7”制度。全区10个镇办、69个区级部门的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均报告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履行情况。全区106个村民监督委员会运行正常,共列席村“两委会”790余次,提出意见建议176条,138条被采纳。41名新提拔任用科级干部进行了任前廉政法规考试,合格率100%。10名镇办、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向区纪委全会进行述廉述责。镇办和有关部门“廉政灶”运行正常。全区111个行政事业单位财务联签会审坚持全覆盖。全区重新核定廉政风险一级风险点400余个,二级风险点2000余个,完善防范措施7000余条。启动办案协作区机制共初核4件,了结1件,转立案2件,党纪处分2人。区镇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运转正常。全区接待群众点名接访15人次,受理问题11起, 反映问题均得到妥善解决。配送“三统一” 药品337.44万元。制定了《印台区查办案件考评细则》,不断加大对案件查办工作的考评力度。24个社区建立了居民监督委员会。全区镇办、部门集中采购项目通过电子化政府采购系统进行网络审批。推行民主测评政风行风制度,更新了“政风行风测评信息库”,委托ICD语音外呼系统和便民服务中心“政风行风测评”网络平台进行测评。设立了“信访民情直通车”网络举报专区,设置举报信箱32个,配备了巡访车辆,不定期在镇村进行信访政策宣传和接访。

        在强化查办案件中高悬惩腐之剑加大查办案件力度,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截止目前,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73件。其中,上级下转47件,来信15件,来电2次,来访1件,网络举报6件,其他部门转办1件。初核63件,初核率86.2%,其中初核了结51件,立案22件,结案22件,区纪委自办案件11件,镇办部门办案11件。党政纪处分23人,涉及科级干部5人,追缴违纪款物3.65万元。

        在深化专项整治中强化为民之举开展了反“四风”问题专项整治。下大力气整治了文山会海、检查评比过多过滥、公款送礼吃喝等问题。开展了违反“约法三章”问题专项整治。清理超标办公用房使用面积147 m2 ,今年无新建政府性楼堂馆所,财政供养人员较上年减少12人,三公经费支出较上年同期下降75.2%。 开展了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开展中省惠民政策资金落实情况的专项检查,受理损害群众利益案件线索18件,立案1件,党内警告处分1人。同时开展了对干部直属亲属“吃低保”、“三难三乱”、部门行业不正之风等问题的集中整治,维护了群众的切身利益;开展了“庸懒散”问题专项整治。通过查、看、听、访、记、录、纠等手段进行检查,建立了问题台帐,实行销号管理。同时,修订完善了区政府有关督查督办制度,促进了各单位履职尽责,提升了效能,严明了纪律。开展了发展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对全区的行政审批事项进行梳理和清理,取消行政审批项目37项、承接行政审批项目25项,拟保留行政审批项目96项,全部进入区便民服务中心一站式审批,进一步优化了发展环境。

        清风谱成正气歌,阳光筑就反腐路。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印台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饱满的热情、必胜的信心、创新的精神、求实的作风,不断加大反腐倡廉建设工作力度,为印台跨越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证。

                       ﹙辛美玲  供稿﹚

 

 

Copyright © 2010-2017 中共铜川市印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铜川市印台区监察委员会

Sunshine yinta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电话:0919-4185144   邮编:727007  陕ICP备20009122号-1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