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铜川市印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印台区:“约谈教育”给党员干部“亮红灯”
时间:2015-01-16 11:02:06 来源:本站 点击数:

       印台区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积极探索,坚持抓早、找小,创新实行“约谈教育”制度,分四级约谈教育,对全区党员干部上紧履行责任、廉洁自律的“发条”。通过“约谈教育”,指出党员干部面临的廉政风险点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敲警钟、亮红灯,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免疫力。 
     确定“约谈范围”。对各镇办、部门出现以下七种情况的及时启动约谈教育。一是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不力,造成不良影响的;二是对上级部署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实不到位的;三是对本镇办、本部门、本系统出现违纪违规的人和事,不报告、不调查、不查处的;四是党风政风满意度测评排名靠后、结果明显偏低的;五是不严格执行中、省、市、区有关纪律作风要求,造成影响的;六是岗位履职尽责不到位,贻误工作、造成不良影响的;七是其他需要进行约谈教育的。
     明确“程序规范”。主谈人向约谈教育对象通报有关情况,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约谈对象对主谈人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要求作出明确表态;约谈实施单位派员参加约谈并做好约谈记录。一是约谈教育对象为镇办、部门主要负责人的,由分管区级领导主谈,区纪委一名科级干部负责填写约谈教育登记表并收集资料。二是约谈教育对象为镇办、部门班子成员副职的,由区纪委、区委组织部领导主谈,区纪委一名干部负责填写约谈教育登记表并收集资料。三是约谈教育对象为镇办、部门下属单位基层站所、村(社区)负责人的,由镇办、部门主要领导主谈,镇办、部门纪委(纪检组、监察室)一名干部负责填写约谈教育登记表并收集资料。四是约谈教育对象为镇办、部门一般党员干部的,由镇办、部门分管领导主谈,由镇办、部门纪委(纪检组、监察室)或相关人员填写约谈教育登记表并收集资料。

        强化“整改落实”。约谈教育结束后,被约谈教育对象应在5个工作日内书面报告整改情况。实施约谈教育的部门、单位应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和回访。约谈教育的联络协调工作由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分级实施。副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约谈教育资料统一交由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管理;一般党员干部约谈教育资料由实施的镇办、部门负责管理,每季度需向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上报约谈教育的报表。
      恪守“原则要求”。要落实“两个责任”,强化执纪监督问责,突出主业主责。暂未设纪检组或监察室的单位,要明确一名党员干部负责纪检监察工作,并履职尽责。要严格“一案双查”。该约谈教育的约谈教育;该警示训诫的警示训诫;该党纪处分的党纪处分;不得降低执纪标准,不得用警示训诫、约谈教育代替党政纪处分。要严格整治纪律和整治规矩。要守德、守规、守纪、守法,努力构建预防、教育、惩处三位一体廉政防线。

 

                                                                    ﹙辛美玲  供稿﹚

 

 

Copyright © 2010-2017 中共铜川市印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铜川市印台区监察委员会

Sunshine yinta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电话:0919-4185144   邮编:727007  陕ICP备20009122号-1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