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铜川市印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印台区:突出“六抓”倒逼“两个责任”落实
时间:2015-04-30 17:31:03 来源:本站 点击数:

         今年以来,印台区主动作为,突出“六抓”倒逼“两个责任”落实,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抓“两个责任”分责。召开了10个镇办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和履行主体责任述职评议会,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和区委常委、纪委书记围绕党建工作和履行主体责任情况逐一进行了点评。同时给10个党委逐一发出督办函要求积极整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有关问题。召开了区纪委九届五次全会,安排部署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严格签字背书,由区委书记延红岩代表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同74个镇办、部门党组织签订《2015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书》,由区委常委、纪委书记亢玉祥同28个镇办、部门纪检监察机构签订《2015年度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书》。印发《关于调整区纪委常委分片联系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通知》,将所辖镇办和区级各部门等74个单位分为4个片区,由4名常委分别联系,定期分析和研究重点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突出问题,形成各级各部门抓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合力。

        抓案件查办惩处。以“零容忍”态度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对案件查办工作早谋划、快部署、重落实。整合全区10个镇办纪委和派出派驻纪检监察机构的资源,根据办案需求统一调度使用。充分调动乡镇纪委、部门纪委(纪检组)查办案件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引导他们主动采取多种方式拓宽案件线索渠道,主动学习谈话技巧、取证方法,动手制作程序材料。严把审理关,继续发扬“乡案区审”成功经验做法,不断提高案件办理质量。1-3月份共受理群众举报29件(次),下转要结果件16件;初核13件,初核后转立案7件。 比上年同期增长200%,达到上年度全年立案案件总数的28%,其中委局机关立案6件,部门纪委立案1件, 党政纪处分4人。 

        抓监督执纪巡查。成立专门监督执纪巡查组,分四个小组,由4名区纪委常委带队,根据工作需要,从区法院、检察院、公安、审计、财政、国税、地税等部门抽调有关专业人员参与监督检查。采取不打招呼、随机抽查、实地察看、现场拍照等方式,对全区107项重点工作、25项重点项目、305省道东线生态休闲旅游观光带、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等四方面第一季度工作任务推进落实和效能完成情况进行了督察。重点对承担硬性目标任务的红土镇、高楼河便民服务中心、印台办、城关办、区交通局、区住建局、区教育局等21个单位进行了效能监察。

        抓制度创新问责。出台《关于对警示训诫、廉政约谈进行分级实施的意见》,重申了警示训诫适用范围,四级联动实施。创新“约谈教育”制度,通过警示训诫、“约谈教育”,指出党员干部面临的廉政风险点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敲警钟、亮红灯,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免疫力。印发《关于规范领导干部家属婚丧嫁娶行为的通知》,覆盖全体党员干部及家属,要求操办婚丧嫁娶事宜要严格“四个严禁”、作出廉政承诺并在10个工作日内填报《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嫁娶事宜报告表》。建立效能评估巡查问责机制,对区政府2015年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完成情况开展效能监察。推行印台区推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任务清单和记实手册制度,精心设计编印《两个责任记实手册》和《两个责任任务清单》,为各镇办、各部门班子成员及纪委、监察室、纪检组共发放200余本。要求逐条对照任务清单,认真填写《记实手册》。

         抓政风行风追究。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风行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全面推行政务服务承诺制、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制、社会服务承诺制、投诉监督处理制、媒体舆论反映制、考评违诺追究制、政风行风社会测评制、政风行风测评通报制等8项制度。重点开展纪律作风整治、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人民群众满意基层单位创建等三项活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勤政廉政和窗口行业服务的满意度。通过严督实察、严格奖惩、注重政风行风测评结果运用等确保新举措落到实处,着力打造风清气正环境,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抓廉政教育熏陶。区委中心学习组召开第2次集体学习会,专题学习第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精神。全区89名党政主要负责人观看了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在全区74个镇办、部门积极开展“学一书看一片”廉政教育活动,即学习《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观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89名党政主要负责人通过作廉政辅导报告、上党课、组织生活会等形式,给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上好政治纪律课、作风建设课。召开了社区党风廉政建设培训会,来自全区10个镇办的主管领导和24个社区新当选的社区支部书记、社区居委会主任、社区居民监督委员会主任以及新招聘的社区专职工作人员共计110人参加了培训。第一季度编发印台纪检监察信息49期,铜川日报刊稿 6篇,秦风网刊稿 7条,省级刊物刊稿2篇。 

                                   ﹙辛美玲  供稿﹚

 

Copyright © 2010-2017 中共铜川市印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铜川市印台区监察委员会

Sunshine yinta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电话:0919-4185144   邮编:727007  陕ICP备20009122号-1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