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铜川市印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印台区“两个责任”任务清单和记实手册制度推行效果好
时间:2015-10-29 09:40:30 来源:本站 点击数:

       今年以来,印台区创新理念,认真探索,全面推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任务清单和记实手册制度,列出任务清单,切实把“两个责任”内容具体化、操作简便化、督查常态化,有效解决各单位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过程中出现的操作性不够、责任主体不明确和监督检查盲目性的问题,取得良好实践成果。 

       内容具体化,“两个责任”划分实。清单将“两个责任”细化为4个层面71条。一是领导班子主体责任层面,对“组织领导、选用干部、正风肃纪、教育监督、表率保障”等5个方面25条内容进行记实。二是第一责任人责任层面,对“履行领导责任、强化组织推动、加强教育监督、发挥表率作用”等4个方面14条内容进行记实。三是领导班子成员层面,对“落实分管职责、加强日常监督、自觉接受监督”等3个方面12条内容进行记实。四是纪委、纪检组、监察室监督责任层面,对“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维护党的纪律、坚决查办案件、推进作风转变、强化党内监督、严格责任追究”等6方面内容20条内容进行记录。

       操作简便化,责任载体简洁明了。年初,区纪委将编印的200本“两个责任”纪实手册下发到全区10个镇办、65个区级部门副职以上领导干部手中,要求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工作中如实具体记载,留下工作痕迹。同时通过印台纪检监察网公告栏公开发布,方便了广大党员干部学习掌握,方便社会各界了解监督。

       督查常态化,责任落实效果好。该制度推行以来,区纪委共组织开展了3次纪委常委分片包抓督查,先后3次对“两个责任”落实好的单位经验做法及落实中存在的问题点名道姓通报全区,有力推进了执纪监督五项制度及查办案件等工作。截至目前,共受理群众举报信访线索92件,立案28件,结案24件,党政纪处分26人,追缴违纪款57.5万。4个监督执纪巡查组,突出时间节点进行专项检查50余次。重点对全区各镇办各部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反对“四风”、落实“两个责任”等情况累计开展巡查24次,发通报4期。对今年查处的1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件进行了公开通报曝光。警示训诫6人,约谈2人,廉政鉴定112个,12人报告了个人重大事项,编写信息161条。检查督查活动的开展,改变了许多单位年初安排,平时不管,年终突击补资料应付考核的情况,强化了基层单位党委纪委负责人平时抓好“两个责任”落实的意识。上半年,在全市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及查办案件工作中位居全市第二,信息宣传受到市纪委通报表扬,2015年5月获陕西省党风廉政教育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辛美玲  供稿)

Copyright © 2010-2017 中共铜川市印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铜川市印台区监察委员会

Sunshine yinta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电话:0919-4185144   邮编:727007  陕ICP备20009122号-1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