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铜川市印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印台区:一起村干部违纪案件的浅析
时间:2015-12-03 16:16:08 来源:本站 点击数:

       【案情简介】

       印台区一村主任郭某任职期间,该村委会转让树林款、自来水承包款、核桃树承包款以及该村其他收入共计28.118万元,这部分资金未交到村级大账,形成“小金库”,郭某经手直接支出28.4299万元。该村在2006年、2007年发放移民搬迁项目款时,村主任郭某、会计郭某某故意给群众宣传成该资金里面包含1000元的基础设施费,村上扣留每户1000元用于村上基础设施建设,共扣群众移民搬迁款6万元,用于村上其他支出。郭某利用职务之便,私设“小金库”、非法截留群众搬迁款,损害了群众的利益。2015年纪委给予了郭某留党察看两年处分。

       【案原分析】

      “三农”问题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党和政府出台的各项强农富民政策,最终都需要由广大村干部去落实。“村官”官职虽小,但责任重大。他们是贯彻落实党的农村政策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他们的行为直接关系到农村的稳定和发展。长期以来,少数村干部忘记了共产党员的责任,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见缝就钻、见利就上,骗取、截留、私分国家补贴和集体资金,直接损害了农民的切身利益。

       当前,村干部违纪违法行为时有发生,其根源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个人私欲膨胀。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少数村干部经不住各方面的诱惑,丧失党性,平时用钱大手大脚,为了自己的私利,将目标定格在村集体上,利用工作之便为自己谋取利益,最终受到了应有的惩罚。二是心理失去平衡。村干部认为有些商人智力不比自己高,却赚了很多的钱,心里失衡,心里就想捞外快。三是部门监管缺位。实行“村账镇管”制度,其目的就是加强村级财务的管理和监督。但是,少数镇办政府却未能履行好自身的职责,仅为村里记帐,缺失了真正的监管。

       【案后对策】

    就此案件,笔者建议采取以下对策:一是强化教育。加强村组干部的政治思想教育和法制教育,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组织广大农村基层干部、党员深入学习,牢固树立法制观念和执政为民的思想,使村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抗得住诱惑。二是健全制度。要建立健全农村财务管理制度,并要认真执行。如建立村级收支审查制度,在入帐前,由村民主理财小组成员对村收入和支出票据进行逐一审查,在确认属实的情况下,签字盖章方可入账,关口前移。三是强化监管。镇办要切实承担起监管的责任,强化“村账镇管”工作,不能限于“记死账”流于形式,特别对村级大额支出,要严格审核把关,充分发挥村民监督委员会的作用,要及时指导各村开展民主理财和财务公开,并要抓实抓好。四是严格审查。要强化监督机制,发动群众监督。把群众监督与纪检监督、检察机关及专门机关的监督结合起来,切实维护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规范和制约村干部的行为,最大限度地减少村干部腐败现象发生。

 

 

(张鹏  供稿)

Copyright © 2010-2017 中共铜川市印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铜川市印台区监察委员会

Sunshine yinta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电话:0919-4185144   邮编:727007  陕ICP备20009122号-1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