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铜川市印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清风吹过“廉”花开 浓墨重彩又一年
时间:2015-12-17 11:55:40 来源:本站 点击数:

——印台区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综述

 

       对于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而言,即将过去的2015年,的确蛮拼的。

       这一年,反腐倡廉建设有着不少可圈可点的特别之处。

       这一年,以作风为切入口,开启清新时代;以反腐为突破口,赢得时间窗口。

      这一年,抓细节、抓具体,以问题倒逼;抓氛围、抓共识,以任务倒逼,责任得以夯实、正气得以彰显。

       这一年,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努力学思践悟,在推进“三转”、纠治“四风”、惩恶扬善历练中得到磨砺。

 

        “两个责任”落地有声

       责任重于泰山,责任就是担当。我区各级党组织把落实“两个责任”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紧紧抓在手上、扛在肩上,知责、明则、履责,既各负其责、又协调配合,形成了双轮启动的和谐格局。一是坚持反腐倡廉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先后8次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定期听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汇报,及时掌握动态,研究解决问题,加强指导协调,推动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扎实有效开展。二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按照中央《工作规划》和省市委要求,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印台区落实“两个责任”的《实施意见》,印发了《推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任务清单和记实手册制度》,制定了《2015年反腐倡廉工作责任分工》,形成了目标具体、责任明确、纵横结合、齐抓共管的党风廉政建设大格局。三是不断完善领导机制,印发了《关于调整区纪委常委分片联系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通知》,将全区所有镇办、部门划分为4个片区,由4名常委分别联系,定期分析和研究重点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突出问题,形成各级各部门抓党风廉政建设的合力。

 

狠刹“四风”震慑常在

       “四风”问题积习甚深,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破冰,必须出重锤、严问责,以劲风厉势清垢图新。今年来,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以“啄木鸟”、“钉钉子”精神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顶风违纪行为坚决进行查处,取得明显成效。严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制定下发了《关于深入纠正“四风”推动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的意见》,并及时召开了由10个镇办、区发改、财政、住建等26个部门参加的“全区纠查农村(社区)“四风”和腐败问题推进会”,进一步明确了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和措施,夯实了各镇办、有关部门的责任。由区纪委进行纪律审查的3个重点村(金锁关镇崔家沟村、红土镇坡石村和阿庄镇小庄村),对其突出问题直接立案查处,目前3个重点村的案件均已全部立案调查、结案;由9个镇办纪委确定了10个重点村(社区)进行纪律审查,并加大查处力度,已全部办结。

 

利剑高悬惩贪治腐

        抓作风,踏石留印;惩腐败,有贪必肃!制定印发了印台区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工作年度考评办法,召开了区委反腐败协调小组联席会议,制定出台了《关于在查办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涉嫌违纪违法案件中加强协作配合的实施办法(试行)》。组织9名纪检监察干部赴商洛市商州区、柞水县学习考察纪检监察案件查办工作,对镇办、部门纪检监察机构信访线索收集和案件查办工作开展了2次专项督查,并进行了通报。采用办案协作区,查办了基层党员干部贪污受贿、以权谋私、损害群众利益等违纪违规案件7件。对没有查办案件的镇办纪委书记进行了约谈,公开曝光了11起基层干部违纪违规案件。

       今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群众举报信访线索95件,初核94件,办结86件。立案38件,结案38件。党政纪处分42人,涉及科级干部10人,移送司法1人,追缴违纪款57.5万。

 

强化教育知纪明纪

       春风化雨润万物。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收到潜移默化的效果,未雨绸缪,有备无患,做到了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组织开展“学一书看一片”廉政教育活动,对全区10个镇办主管领导、24个社区新当选的“三委会”负责人、新招聘社区专职工作人员110人和新当选村“三委会”成员977人进行廉政培训。开展常态化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教育和廉政法规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到崔家沟监狱接受警示教育。区委常委会专题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查处情况及其教训警示的通报》、《中共中央关于部分省市委党委书记违纪违法案件及其教育警示通报》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组织区级机关部门纪检监察干部集中观看《决不能背离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开展庆“七一”廉政电影放映周活动,开展学习贯彻“一准则两条例”活动。拍摄廉政微电影《惊变》,启动“中国有梦.廉政护航”印台专场巡演,开展征集传统家规民约活动,升级阳光印台纪检监察网,荣获省纪委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先进单位称号。截止目前,编发印台纪检监察信息200期,市纪委网站刊用180篇,陕西纪检监察信息刊用1篇,铜川日报刊稿41篇,秦风网刊稿 24条,陕西传媒网刊稿15篇,陕西党风与廉政刊稿3篇,三秦都市报刊稿2篇,上报网评文章61篇。

 

深化“三转”锻造铁军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纪律检查体制融合式改革主要精神,撤销了区纪委现有的5个内设室,重新设立了区纪委12个内设室,其中第三、四、五、六纪检监察室加挂派驻纪检组牌子,实现了区级纪检监察派驻机构统一名称、全覆盖。各镇办部门普遍配备了基层党支部纪检委员,纪律监督得到进一步延伸。选调6名年轻干部,全部投入纪律审查。先后选派13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中央、省市纪检监察查办案件培训,选派2名镇办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市纪委挂职锻炼,组织全区8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先后4次参加全市纪检监察信息宣传、信访、查办案件等业务培训。坚持开好机关周一例会,组织区纪委全体机关干部观摩了区属重大项目建设,入工地、进车间,深入了解全区项目建设发展情况,激发纪检监察干部干事创业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的斗志。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能严守党纪政纪,严守中央“八项规定”和陕西省纪检监察机关六条纪律规定,自觉约束自己的言行,时刻做好勤廉表率。同时,积极联系帮扶群众,给包抓的村组社区协调项目建设资金、捐赠办公桌椅。

 

扎紧“笼子”消弭风险

        扎紧“笼子”、浚源清流,也是纪检监察机关主业内涵所在。这方面,2015年着力颇多。出台了《关于对警示训诫、廉政约谈进行分级实施的意见》,重申了警示训诫的适用范围,四级联动实施;创新“约谈教育”制度,通过警示训诫、“约谈教育”,找出党员干部面临的廉政风险点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敲警钟、亮红灯,共警示训诫6人,约谈11人。印发了《关于规范领导干部家属婚丧嫁娶行为的通知》,要求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嫁娶事宜要严格“四个严禁”,作出廉政承诺并在10个工作日内填报《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嫁娶事宜报告表》。已有13人报告了婚丧嫁娶事项。建立效能评估巡查问责机制,对区政府2015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开展效能监察10次,责成有关单位整改问题23个。推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任务清单和记实手册制度,编印了《两个责任记实手册》和《两个责任任务清单》,在全区发放200余本,要求党员干部严格对照任务清单,及时填写《记实手册》。今年以来,做廉政鉴定128个,任前廉政谈话25人;75个单位上报了党委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专题报告,25个镇办纪委、部门纪检组织上报了监督责任落实情况专题报告,开展监督执纪巡查34次,推行“一案三查”制度对两名违规的党员干部谢瑞芳、王双录执行了党政纪处分,并对区民政局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教育。落实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检查考核了各镇办部门2014年度“两个责任”落实情况,对印台镇党委等8个单位进行了表彰奖励。

        风清气正催扬帆。2015年的反腐倡廉建设,赢得了全区干部群众的广泛“点赞”。站在新起点上,在区委、市纪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将实化举措落实好“两个责任”,推动印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反腐败工作不断上新台阶,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不断谱写出更加灿烂新篇章。

                       (辛美玲  供稿)

 

 

Copyright © 2010-2017 中共铜川市印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铜川市印台区监察委员会

Sunshine yinta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电话:0919-4185144   邮编:727007  陕ICP备20009122号-1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