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铜川市印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印台区:述廉述责“晒家底” 问询评议“辣味足”
时间:2015-12-29 10:52:47 来源:本站 点击数:

       12月 24 日,印台区组织召开了2015年镇办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向纪委全会述廉述责大会,城关办、金锁关镇、文广、林业等4个镇办5个部门的党政“一把手”分别就自己一年来执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自律情况,分管范围内违纪违规问题查处、监督、整改情况,支持纪检监察机关执纪监督问责情况,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原因分析和整改措施等4方面内容进行了述廉述责。

       接下来的环节,辣味十足。

       “你办个别村民小组集体财产处置不公引起群众不满,你办将如何处置?并预防类似现象的发生?”

       “针对村组政务管理不规范、私设小金库等问题,你镇是如何管理的?”

        ……

       13名纪委委员犀利直问,指短说缺,毫不留情,从工作作风,到案件办理,从村民集体财产处理到如何杜绝“小金库”……“火药味”浓,让述廉述责对象“猝不及防”、“红脸流汗”。

“我们将严格按照村民自治管理办法,开展阳光村务审计工作……”

“针对这个问题,我们制定了有效的措施,一是加大村干部财务培训……”

……

       9名述廉对象针对每一个问题,进行了严肃认真回答。在此基础上,进行民主测评,现场统计及监票,现场公布测评结果,并发放主要负责人述廉述责征求意见表,就述廉对象的述廉情况进行评价并写出意见和建议。述廉对象感慨地称:“述责述廉的会场就是一个严肃的考场。为了精心迎考,亲自撰写述廉述责报告,并认真手抄,把自己摆进去,一条一条地理,一项一项地述。” 一位办事处负责人坦言:“述廉述责不仅仅是在考场上,更多的是在平时,让我们进一步深刻体会到有职就有权、有权就有责、有责必担当。”

       为了确保述责述廉不流形式,区纪委对述廉报告内容的全面性、真实性、准确性进行严格审核把关,并组织部分区纪委委员和区级“两代表一委员”到述廉对象单位、服务对象和基层群众中,开展廉政走访及征求意见活动。

       区委常委、纪委书记亢玉祥高度评价了这次述廉述责活动,一是述廉述责对象的讲稿短、精练;二是大话空话少,讲的都是具体工作;三是纪委委员提问题到位,有针对性;四是述廉述责对象回答问题很实在、总体氛围好。亢玉祥要求述廉述责对象要持续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坚持从严治党,认真学习贯彻准则条例;要践行三严三实,彰显清正廉洁形象;要突出整改落实,增强述廉述责工作实效。

       近年来,印台区通过开展述廉述责活动,以“细谋划、审报告、真述廉、广访廉、严测问、实整改”六环节为指导,强化了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管理,规范了党政“一把手”用权行为,强化履职尽责,夯实主体责任。同时,强化述廉结果运用,将述廉情况向区委进行汇报,向组织部门通报,并将述廉结果作为领导干部考核、奖惩和廉政鉴定的重要依据,切实推动了镇办、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深入开展,营造了政治清明、政风清新、政令畅通的良好发展局面。

       述廉述责制度推行以来,印台区已有53名镇办、部门党政领导向区纪委全委会述廉述责,该制度已在2个镇办延伸到了村级。

 

       (辛美玲  供稿)

 

Copyright © 2010-2017 中共铜川市印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铜川市印台区监察委员会

Sunshine yinta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电话:0919-4185144   邮编:727007  陕ICP备20009122号-1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