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铜川市印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印台区:学“准则”学“条例” 扎实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时间:2015-12-03 17:28:01 来源:本站 点击数:

       近期,印台区在各镇办部门开展“一准则两条例”学习活动中,通过深学——把自己摆进去、真学——把纪律立起来、严学——把责任扛起了,确保全体党员干部学习宣传全覆盖,贯彻落实显实效。通过学习《准则》《条例》,推进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即:“党内关系要正常化,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经常开展,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要成为大多数;对严重违纪的重处分、作出重大职务调整应当是少数;而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只能是极极少数”)扎实落实。

        不断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一是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督促检查各级党组织开展经常性的党内健康生活,通过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等多种形式,运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勤“修树”,做到警钟长鸣,提前打好“预防针”,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修正错误、增进团结;二是要求各级党组织对反腐倡廉工作常研究、常部署,综合运用约谈教育、廉政谈话、廉政鉴定、责令书面检查、通报批评和警示训诫等手段,抓早抓小。创新“约谈教育”制度,通过警示训诫、“约谈教育”,找出党员干部面临的廉政风险点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敲警钟、亮红灯,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免疫力。截至目前,全区共约谈5人,警示训诫6人,做廉政鉴定113人;三是用好责任追究这个“撒手锏”,实行“一案三查”,推动主体责任落实,不断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四是重申“五条禁令”,确保严肃节日期间纪律作风;

       不断健全监督执纪,强化纪律规矩意识。一是建立监督执纪巡查机制,将全区10个镇办、65个部门单位划分成4大片区,分别由区纪委4个常委包片负责监督巡查,实现监督执纪巡查全覆盖,着力发现问题。截至目前,开展监督执纪巡查26次,下发《明察暗访问题整改通知书》及《纪律作风问题交办通知单》19份,对发现的55个问题在全区通报4次,并对一个零办案的镇办纪委书记进行了约谈;二是对今年查处的11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及腐败问题典型案件通过文件、报刊、网络等方式公开曝光,充分发挥了案件查办的警示震慑作用;三是出台了《关于对警示训诫、廉政约谈进行分级实施的意见》,重申了警示训诫的适用范围,四级联动实施;四是扎实推进“监督执纪五项制度”,出台《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问责办法》,强化对“两个责任”落实的监督问责。坚持每季度督查1次,通过倒逼机制促使“两个责任”落到实处,增强了基层党员干部严格遵守敬畏法规纪律的意识。

       加大案件查办力度。一是抓好区委交办省委巡视组反馈的、上级纪委转办的、反腐败协调小组成员单位移送的和各镇办纪委自查的问题线索核查办理情况的监督检查,掌握收集问题线索;二是在加强机关信访举报主途径的基础上,开通了信访民情直通车,在镇办设立了信访举报接待点,进一步拓宽了问题线索来源;三是制定实施了《印台区纪检监察线索处置及案件查办报告暂行规定》,对问题线索严格按照拟立案、初核、谈话函询、暂存和了结五种方式予以办理,做到了“三统一两规范一优先”。“三统一”即统一上报、统一受理、统一编号,并实行“零报告”制度。“两规范”即规范管理、规范交办程序。“一优先”即优先初核重要问题线索;四是推行“上派下挂”、“全员办案”,成立4个办案协作区,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严把尺度,平衡量纪,对各类违纪行为进行严格审查,没有特权,不搞例外,不论涉及哪一级、哪一个干部,都一查到底,决不手软,一把尺子量到底,该处分的予以处分,该作职务调整的予以职务调整,做到快查快结;五是重点查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规问题,切实维护党纪权威,净化党的肌体,保护“森林”的健康生态。截至目前,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共立案38件,结案38件,其中党政纪处分42人,涉及科级干部10人,基层干部32人;轻处理的有30件33人,其中:行政警告处分1人,党内警告处分的有16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的有16人(其中为行政记过处分、党内严重警告处分1人),占总案件的78.9%,占总人数的78.6%;重处理的有6件7人,其中:留党察看2人,开除党籍5人(其中开除党籍并撤销党内职务1人),占总案件的15.8%,占总人数的16.7%;极极少数的有2件2人,其中开除处分1人,移送司法1人,占总案件的5.3%,占总人数的4.8%。

 

                                                      (张婷 供稿)

 

 

Copyright © 2010-2017 中共铜川市印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铜川市印台区监察委员会

Sunshine yinta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电话:0919-4185144   邮编:727007  陕ICP备20009122号-1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