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铜川市印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印台区重拳出击严查乱向扶贫领域动“奶酪”行为
时间:2017-07-28 09:33:35 来源:本站 点击数:

        2016年以来,印台区通过深入广泛宣传教育、深挖细查问题线索、各方密切联动配合、紧紧依靠群众等有力措施,查处了一批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切实保障了群众利益,有效提升了群众对正风反腐的获得感。
        坚持在抓“实”上下功夫,强化责任夯实。紧跟中央和省、市纪委部署,召开安排部署会和推进会,不断增强“四个意识”,逐级夯实责任。区委书记和区纪委书记分别与9个镇(街道)、57个部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书和15个纪委(纪检组)签订监督责任书,把查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自觉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结合区情实际,制定下发《落实“三个助力”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全区查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工作任务、原则和机制、组织保障及工作要求,为贯彻落实“三个助力”加强监督执纪问责指明了工作方向,夯实了工作责任,确保其有章可循。同时,切实强化各镇(街道)、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组织部门、司法机关及委局各部室之间的协调配合,上下联动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深抓实做、精准执纪。
        坚持在抓“净”上下功夫,强化思想教育。从严教育管理监督,用严明的纪律管住基层党员干部。9个镇(街道)党委、57个区级部门把学习党章党规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必学内容,促使全体党员学深悟透。编印了《印台区廉洁建设学习“口袋书”》、《农村社区党员应知应会党纪党规(摘要)口袋书》。汇编《“三个助力”方面纪违规问题典型案件摘录》口袋书600余本,打造广阳村廉政之家。组织观看《镜鉴》、《永远在路上》等教育警示片,组织赴崔家沟监狱、惠家沟郭秀明纪念馆开展正反面教育,深入开展巡回宣讲和“党纪党规送学”廉洁教育活动,建立寇村廉政文化广场、三里洞廉政文化宣传长廊、红土镇庞家河村廉政文化广场和廉政讲堂,挖掘郭秀明精神廉洁内涵,制作廉政公益广告、拍摄廉政微电影等形式,扎实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开展“学习党纪党规、自觉做好表率”学习教育,通过“八个一”活动载体,进一步提升纪律规矩意识。
        坚持在抓“真”上下功夫,强化线索收集。在发挥信访举报主渠道作用的基础上,印发《“三个助力”方面违纪问题知多少》公开信1000余份,公布举报内容、电话、网址、地址等,为群众举报扶贫领域违纪问题搭建了“绿色通道”。在区便民服务大厅、区林业局、区交通局、区检察院、区法院等11个单位大门口、50个贫困村设立举报箱,充分利用9个镇(街道)、107个村、24个社区原先设有的信访民情直通车举报箱受理举报,同时开通信访民情直通车,利用农村集会时间,深入9个镇(街道)及村组巡回接访,通过与群众“零距离、面对面”交流,变被动为主动,主动挖掘扶贫领域方面问题线索。同时通过开展农村社区财务大检查和扶贫专项检查、关注网络舆情等途径发现线索,不断拓宽案源。
        坚持在抓“常”上下功夫,强化监督检查。 全区成立6个执纪巡查组、1个精准扶贫脱贫督察组,实行组长负责制,按照统一安排部署,采取分片、轮换、交替、压茬等形式,对各镇(街道)召开的扶贫攻坚专题民主生活会及扶贫研判“解剖麻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专题汇报督查情况,移交督查发现的问题线索,跟踪督办,问责问效。同时设立1个效能督察组进行跟踪问效,并制作动态音频强化宣传,确保工作成效。
        坚持在抓“严”上下功夫,强化追究问责。结合基层实际,围绕群众反映最强烈、举报投诉最密集、基层表现最突出的五类问题,整合力量,精准发力,严查快办了一批扶贫领域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集体“三资”管理、土地征收、工程建设和惠农扶贫等领域强占掠夺、贪污贿赂、挪用等违纪违规问题。2016年至今年6月底查结扶贫领域违纪问题案件23起,党政纪处分24人,9个镇(街道)消灭了“零查处”现象。
        坚持在抓“长”上下功夫,强化制度建设。认真落实中省市纪委各项反腐倡廉制度和市纪委重点推行的监督执纪“十项”制度,在9个镇办,32个区政府部门推行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在107个村和18个社区狠抓村(居)务公开,加强村(居)民监督委员会制度,提高村民监督委员会主任报酬为每月800元,为社区监委会主任落实报酬,专职每月1800元,兼职每月600元。认真落实省委“三项机制”,制定了《铜川市印台区党员干部容错纠错实施办法》,对4名同志进行了容错纠错。
        坚持在抓“警” 下功夫,强化通报曝光。以原印台区金锁关镇袁家山村支部书记孙拴成案件为素材,深入研究、深挖细节、深刻剖析,全面分析梳理,撰写案例剖析材料,并将典型案例融入领导干部党纪教育、区委党校课程设置中,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用鲜活案例警示人,对8起扶贫领域违纪问题进行了通报曝光,进一步加大震慑力度,达到警示一片、教育一片的目的。

(辛美玲   供稿)

Copyright © 2010-2017 中共铜川市印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铜川市印台区监察委员会

Sunshine yinta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电话:0919-4185144   邮编:727007  陕ICP备20009122号-1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