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铜川市印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印台区强化执纪监督问责持续查纠四风
时间:2015-06-17 16:41:08 来源:本站 点击数:

        今年以来,印台区不断强化执纪监督问责,深化纠正四风,积极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环境。

       一是强化宣传教育,唱响廉政“好声音”。 区委中心学习组专题学习十八届中纪委五次全会精神。89名党政主要负责人观看了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在75个镇办、部门积极开展“学一书看一片”廉政教育活动, 89名党政主要负责人通过作廉政辅导报告、上党课、写心得体会、组织生活会等形式,给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上好政治纪律课、作风建设课。召开了社区党风廉政建设培训会,对全区10个镇办的主管领导和24个社区新当选的“三委会”负责人以及新招聘的社区专职工作人员共计110人开展了培训。10个镇办对新当选的“三委会”成员977人就党风廉政建设、基层财务制度、项目建设等方面内容进行了培训。区药监局、红土镇组织机关干部去崔家沟监狱接受警示教育。百姓大舞台演出廉政节目6场次。共编发印台纪检监察信息82期,上报网评文章12篇,铜川日报刊稿14篇,秦风网刊稿 9条,省级刊物刊稿3篇。 在今年五月份召开的全省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座谈会上,印台区纪委被陕西省纪委办公厅授予“2012-2014年全省党风廉政教育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二是强化监督巡查,保持作风“新常态”。深入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正四风,深化“五查四治三提升”作风建设活动。制定关于开展作风建设专项监督检查工作的安排,抓住重要时间节点监督检查,对“元旦”、“春节”、“清明节”、“五一”、“端午节”公款大吃大喝、公款送礼、公款旅游、超标准接待、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公车封存、重要单位岗位值班等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对48个单位进行了发票倒查,核查了12 单位。印发了《关于建立监督执纪巡查机制的通知》,成立印台区监督执纪巡查组,巡查组下设4个小组,将全区10个镇办、65个部门划分为四个巡查片区,分别由区纪委四名常委带队,采取不打招呼、随机抽查、实地察看、现场拍照等方式,对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贯彻、案件查办、反腐倡廉制度深化提升、纪检监察重点工作、纪检监察机构“六有”建设等推进情况进行检查。发通报一期,要求各单位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落实。

        三是强化制度落实,建好反腐“铁笼子”。 出台《关于对警示训诫、廉政约谈进行分级实施的意见》,重申了警示训诫适用范围,四级联动实施,警示训诫5人。创新“约谈教育”制度,指出党员干部面临的廉政风险点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敲警钟、亮红灯。印发《关于规范领导干部家属婚丧嫁娶行为的通知》,覆盖全体党员干部及家属,要求操办婚丧嫁娶事宜要严格“四个严禁”、作出廉政承诺并在10个工作日内填报《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嫁娶事宜报告表》,党政主要领导7人报告了个人重大事项。推行印台区推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任务清单和记实手册制度,精心设计编印《两个责任记实手册》和《两个责任任务清单》,为各镇办、各部门班子成员及纪委、监察室、纪检组共发放200余本。推行镇办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和履行主体责任述职评议和函询督办制度,对10个镇办发出督办函要求积极整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有关问题。廉政鉴定77人。严格签字背书,由区委书记和纪委书记分签2015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书或纪委监督责任书。围绕“两个责任”落实,重点实行监督执纪5项制度。75个单位上报了党委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专题报告,25个镇办纪委、部门纪检组、监察室上报了监督责任落实情况专题报告。修订《2015年度镇办、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办法》,将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分值由3分提高到了8分,突出对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考核。 

        四是强化效能建设,打造服务“升级版”。 建立效能评估巡查问责机制,对全区107项重点工作、25项重点项目推进完成情况进行了督察。重点对承担硬性目标任务的红土镇、高楼河便民服务中心、印台办、城关办、区交通局、区住建局、区教育局等21个单位进行了效能监察。建立重点项目建设和重点工作效能监察问责机制,截至目前共巡查14次。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风行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全面推行政务服务承诺制、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制、社会服务承诺制、投诉监督处理制、媒体舆论反映制、考评违诺追究制、政风行风社会测评制、政风行风测评通报制等8项制度。重点开展纪律作风整治、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人民群众满意基层单位创建等三项活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勤政廉政和窗口行业服务的满意度。通过严督实察、严格奖惩、注重政风行风测评结果运用等确保新举措落到实处,着力打造风清气正环境,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五是强化案件查办,亮出惩腐“杀手锏”。坚持抓早抓小,对各种渠道反映的问题线索进行认真核查,实行案件线索集中排查、上提一级、规范处置。推行查办、通报、约谈、考评、追究“五位一体”的办案考评制度,吸纳了6名年轻同志充实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努力推进全员办案。今年以来,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线索56件,其中初核线索55件,阅处线索1件。现已办结47件(初核了结30件,初核转立案17件),正在办理8件,初核率达到98.2%。全区纪检监察机关立案17件,结案9件,正在办理8件。结案的9件中主要违纪行为:涉及贪污贿赂行为1件,失职渎职2件,违反财经纪律行为2件,违反组织纪律1件,妨害社会秩序3件。违纪人员涉及科级干部4人,其他人员5人。处分党员干部9人,其中党纪处分8人、政纪处分2人。追缴款物57.5万元,移送司法机关1人。

 

                                  ﹙辛美玲  供稿﹚

 

 

Copyright © 2010-2017 中共铜川市印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铜川市印台区监察委员会

Sunshine yinta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电话:0919-4185144   邮编:727007  陕ICP备20009122号-1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