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铜川市印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印台区:向侵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
时间:2016-04-27 13:56:23 来源:本站 点击数:

       2016年,印台区坚持把查处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作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重中之重,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强化监督执纪,坚决惩治腐败。

      增强看齐意识,压实责任担子。紧跟中央和省、市纪委部署,区委书记和区纪委书记分别与67个镇办部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书和15个纪委(纪检组)签订监督责任书,把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自觉抓在手上、扛在肩上,种好自己的“责任田”。各镇办、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亲自抓、主动抓、全程抓。区纪委建立专门台账,完善常态化的督查评价机制,对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重却又查处不力的单位实行“一票否决”。

      聚焦工作重点,持续精准发力。牢牢抓住三个重点:在重点人上,紧盯与群众联系紧密、权力集中的基层岗位和人员,包括农村、社区,执法和窗口部门、民生行业、基层站所的干部。在重点领域上,严查扶贫领域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集体“三资”管理、土地征收、工程建设和惠农扶贫等领域强占掠夺、贪污贿赂、挪用等问题。在重点问题上,严肃查处破坏投资环境、干扰项目建设、克扣群众财物、推诿扯皮、吃拿卡要、欺压群众、拉票贿选、跑官要官、干扰换届等问题。

     把纪律挺在前面,给力教育监督。从严教育管理监督,用严明的纪律管住基层党员干部。下发《印台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结合“两学一做”教育活动,组织基层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廉洁自律准则》及《纪律处分条例》,推动纪律教育向“神经末梢”延伸,使党规党纪刻印在基层党员干部心上区区纪委联合区信用联社、区检察院90多人赴崔家沟监狱,用“身边人身边事”强化警示教育,让党员干部心有所畏、行有所止。强化对基层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和管理,把组织监督、派驻监督和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结合起来,织密监督网络,让广大党员干部习惯在“聚光灯”下工作生活。

     加大执纪巡查,紧盯问题线索。区纪委五个巡查组,集中利用十天时间进行巡查。巡查组每到一个单位,重点对区纪委九届六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第一季度财务报账情况和全区“三大战役”承担工作推进情况进行检查。检查中,查阅了部分干部的学习笔记、每个单位的会议记录、文件资料、请销假审批底联等;对账务的检查,重点抽查了基层二级单位,细致到每笔开支的清单和完备的报销手续;对巡查中听到的疑似线索还延伸走访了其他单位、群众等,不放过任何一个可能存在违规的问题线索。

     注重源头预防,开展财务大检查以规范管理村级资金为重点,在全区107个村,18个社区开展财务大检查,向基层干部的腐败行为亮剑。此次大检查,抓住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突出对各项惠农专项资金、资产、资源交易、财务收支情况、基础设施建设、资产、负债情况等开展检查。为确保检查工作取得实效,先由镇办纪委自查,再由区纪委进行全面检查,围绕群众反映最强烈、举报投诉最密集、基层表现最突出的问题,倾斜力量,持续发力,严查快办一批违纪违法问题。

     加大纪律审查力度,强化追责问责。全区巡查工作结束后,召开了巡查汇报会,区纪委主要领导专题听取了各巡查组问题线索搜集情况汇报,针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分类收集处置,并下发一季度巡查通报,要求严格按照监督执纪问责“四种形态”,该提醒的提醒,该纠正的纠正,该组织处理的组织处理,确有违规违纪需要立案的决不姑息。始终保持严查严惩的高压态势,对直接责任人查处到位、问题整改到位,提高群众的满意度。今年查处损害群众利益案件4起。

      狠抓政务村务公开,在阳光下“晒权”。 在9个镇办,32个区政府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和依法承担行政职能的部分党委部门、事业单位推行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在106个村和18个社区狠抓村务公开,注重发挥村(居)民监督委员会的作用,监督公开制度的落实,有效落实干部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辛美玲  供稿)

Copyright © 2010-2017 中共铜川市印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铜川市印台区监察委员会

Sunshine yinta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电话:0919-4185144   邮编:727007  陕ICP备20009122号-1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