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铜川市印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印台区纪委信访举报接待“情心相系”法
时间:2015-05-08 16:43:44 来源:本站 点击数:

         信访举报工作是纪检监察机关联系群众、受理案源线索的窗口,而接待群众来访更是与群众直接面对面、心交心的过程,接待工作做得好与坏对于纪检监察工作来说至关重要。印台区纪委在长期的信访接待工作中逐渐摸索出了信访举报接待 “情心相系”法,让群众“带着问题来,带着结果去”,在解决信访问题中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是热情相迎,耐心听取倾诉。坚持“一茶、一座、一微笑”的信访接待方法,对每一位来访人员让座、递水。很多上访群众文化水平不高,语言表达能力欠佳,在反映一些复杂问题时,往往话语比较繁琐,信访工作人员会保持足够的耐心,不会因为上访人的表达不清而表现的不耐烦,也不会轻易打断上访群众的陈述。在信访接待中坚持多听、多看、多沟通,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准确地反映给领导,让上访人觉得受到了尊重,进一步疏导抵触情绪。

        二是真情抚慰,用心宣讲政策。在倾听上访群众倾吐其肺腑之言时,体察上访人的心情、隐情、真情,适时疏导,缓和上访人的情绪,奠定化解问题的感情基础。学会换位思考,站在信访者的立场去体会信访问题,用感情去拉近双方的距离,用真情去寻找问题的切入点和难点,耐心帮其分析问题,并向其讲解政策,做到讲透政策,透彻分析问题。

        三是实情相告,细心研究落实。把握来访群众的真实意图,摸清来访问题的来龙去脉,认真仔细地研究上访群众反映的问题,属受理范围内问题当场予以受理,受理范围外问题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办理,尽早把群众上访的问题解决好,把需要落实的事情落实好,在初访环节减少越级访和重复访。

        四是亲情互动,诚心答复问题。信访群众属于弱势群体,大部分受到了不公正的待遇或是合法权益受到了侵害,迫不得已才走上信访的道路,我们在接待每一位来访群众都做到了真心实意的为其服务,为其解决困难。在规定时限内向上访人反馈受理情况、案情进展等,如举报人对办理结果不服可补充所反映的问题,信访工作人员会对举报人提出的问题进行答复解释,真正做到下情上传,上情下达,畅通群众信访渠道。

        今年以来,区纪委信访室在下访、接访、网络、电话以及群众来访中共接信访件68件,接待群众105批(人)次,其中属于业务范围内的受理信件39件。截至目前,受理信件中下转要结果26件;转初核13件,初核后转立案7件。

 

 

 

                              ﹙任鑫艳  供稿﹚

 

Copyright © 2010-2017 中共铜川市印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铜川市印台区监察委员会

Sunshine yinta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电话:0919-4185144   邮编:727007  陕ICP备20009122号-1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