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铜川市印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让照金烽火相传相颂
时间:2012-06-01 14:25:00 来源:本站 点击数:

        ——印台区纪委监察局国土分局“忆传统、倡廉政、照金行”活动侧记


5月30日,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1周年前夕,印台区纪委监察局、国土分局近50名党员干部满怀崇敬之情,踏上了一片至今令人热血沸腾、慷慨激昂的土地——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

访寻革命足迹

一大早,我们驱车前往照金,沿着蜿蜒曲折的盘山路,去访寻革命先烈的足迹,去探求照金精神的精髓。初夏时节的盘山路景色十分怡人,和煦的日光普照大地,万类竞绿,层层叠叠,无边无涯,一路上郁郁葱葱的松树就像誓死守卫根据地的红军战士一样威武神勇。大家一边欣赏车外的美景,一边“他一句、我一句”地聊着照金的革命故事,全然没有乘车的劳顿,气氛很是热烈。记得,我与照金的第一次“邂逅”是一年前的入党教育,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带领陕甘边红军游击队在这里闹革命建立革命根据地的故事,一次次震撼我的心灵,崇敬之情油然而生。峰回路转,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已在我们面前了。正中间是一个高大威严的仿古牌楼,巨大的红色大理石上镌刻着“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纪念馆”,笔法雄浑苍劲,字里行间透出英武气概。左右两边巨型的红旗石雕,好似迎风飘舞,令人遐想无限。

重温入党誓词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纪念馆1933主题广场上响彻着庄严的誓词声,这是一行50余名党员干部的庄严承诺。短短的12句话92个字,既表达出我们对革命先烈的无限崇敬和缅怀之情,又再一次向组织表明了作为“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坚定不移、孜孜不倦地与腐败现象作斗争的坚强决心和无悔选择。

聆听先辈教诲

进入纪念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展厅正中央的巨型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沙盘,沙盘再现了当年根据地的发展壮大情况。透过这小小的沙盘,仿佛可见英烈们当年穿梭于战火之中,奋战杀敌的英姿。环顾四周,陈设井然有序。左厅是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五位老革命家的深褐色青铜雕像,庄严肃穆,栩栩如生,让人肃然起敬。右厅整齐地摆放着100多件革命文物,一双草鞋,一个粮斗,一杆步枪,无不记叙着一段令人慨叹不已的革命史诗,珍藏着一种可歌可泣、万代传承的宝贵精神财富。墙壁上布展着200多块展版和照片,详细介绍了根据地创立、发展、壮大的全过程,向人们昭示着广大军民同仇敌忾、不怕牺牲、浴血奋战的英雄气概和革命精神。

缅怀革命先烈

走出纪念馆,我们沿着缓缓的山坡径直走向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英雄纪念碑。纪念碑上镌刻着“创建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的先烈们永垂不朽”20个鎏金大字,在日光的照射下,显得格外肃穆。我们心怀崇敬之情瞻仰纪念碑,向纪念碑敬献了花篮,深深鞠躬,深切缅怀为创立、捍卫、建设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的先烈们,正是他们,用自己的智慧与赤诚,为后人争取到了和平安详的天空。同时也表达了我们继承先辈遗志,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的昂扬斗志。

勇攀薛家寨

来了照金,就一定得去薛家寨。薛家寨位于照金镇田玉村绣房沟,处于桥山山脉南端,海拔1604米,重峦叠嶂,密林如海,中心地带壁立千仞,地势十分险峻。传说这里曾是薛刚反唐屯兵的地方,因此得名。1933年,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革命家,率领陕甘边党、政、军领导机关,迁驻薛家寨后,利用山上4个天然形成的岩洞,修筑了红军支队驻地,被服厂、红军医院、军械厂、陕甘特委驻地。为了体验红军生活的艰苦,大家沿着当年红军在薛家寨革命战斗的足迹,重走红军路,攀登薛家寨,亲身体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坚强的革命斗志。经过近一个小时的攀爬,大家终于到达寨顶,见到了在岩洞中建立的红军医院、修械厂、被服厂等遗迹,面对眼前这些残墙颓垣,大家感受到一种从未有过的激动和震撼,无不被革命前辈艰苦卓绝的斗争精神所感动。

照金之行,感触颇深。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艰苦卓绝的革命精神深深地打动着我,作为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特别是一名年轻的纪检监察干部,更要继承和发扬先烈精神,努力工作,为党和国家奉献终生,让这照金烽火世代相传相颂。


(李京洋 供稿)


Copyright © 2010-2017 中共铜川市印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铜川市印台区监察委员会

Sunshine yinta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电话:0919-4185144   邮编:727007  陕ICP备20009122号-1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