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铜川市印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印台区:聚焦主业主责唱响廉政“好声音”
时间:2015-06-29 15:10:26 来源:本站 点击数:

       今年以来,印台区以建设廉洁印台为目标,聚焦主业主责,健全机制、把握重点、丰富载体,唱响主题旋律,突出教育重点,强化教育效果,提升工作水平。

       一、健全机制,增强宣教聚合力。

       加强宣教工作组织领导。设立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小组,办公室设在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具体安排、协调、检查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工作。健全党风廉政对外联席会议机制、外宣网管部门和重点新闻网站联席会议机制,定期不定期召开协调会议,把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纳入区委宣传教育工作总体部署之中,努力形成“大宣教”的格局。强话纪检监察机关内部宣传教育工作统筹协调。把党风廉政宣传教育融入信访举报、案件查办、党风政风监督等工作之中。注重考核激励引领。按照《印台区纪委监察局反腐倡廉信息报送办法》,对刊发在中省市媒体上的稿件进行奖励,同时每季度对信息报送及采用情况进行排名通报。

       二、把握重点,凸显宣教实效性。

       一是在75个镇办、部门积极开展“学一书看一片”廉政教育活动,89名党政主要负责人通过作廉政辅导报告、上党课、写心得体会、组织生活会等形式,给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上好政治纪律课、作风建设课。二是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宣传范围,增强宣传效果。1-6月份,共报送纪检监察信息91篇,省级媒体刊稿12篇,市级媒体刊稿14篇。三是加强纪检监察系统网上舆论管理,认真撰写网络评论文章。1-6月,共帖发并上报网络评论12篇。四是召开了社区党风廉政建设培训会,对全区10个镇办的主管领导和24个社区新当选的“三委会”负责人以及新招聘的社区专职工作人员共计110人开展了培训。五是10个镇办对新当选的“三委会”成员977人就党风廉政建设、基层财务制度、项目建设等方面内容进行了培训。六是区供销社组全体干部赴惠家沟接受正面教育,区药监局、国土局、红土镇组织机关干部去崔家沟监狱接受警示教育。七是积极创建学习型机关,区纪委围绕“忠诚干净担当”强化干部学习教育,  把干部教育学习与党支部活动相结合、与查办案件、执纪巡查、调查研究相结合,形成求真务实的良好氛围。八是开展了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调研工作。形成我区关于查处农村基层腐败问题的调研报告并上报市纪委。九是认真完成中省市纪委安排的调训任务。今年以来,共派15名纪检监察干部外出培训,组织全区4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全市纪检监察信息宣传业务培训。十是区纪委赴商洛市商州区、柞水县学习考察纪检监察案件查办工作,针对商州、柞水的好做法、好经验召开了考察汇报座谈会,形成了学习考察报告。

      三、丰富载体,扩大宣教覆盖面。

      一是让示范基地展示廉政风采。惠家沟村党风廉政教育示范基地为陕西省廉政教育示范基地,设立有郭秀明纪念馆、郭秀明墓地、功德碑、郭秀明故居以及胡锦涛题字碑等几个参观点。郭秀明纪念馆占地面积1300平方米,主体建筑上下两层,展厅面积约为200平方米,建有电教室、授课室、接待室,配备了专职讲解员。截止目前,基地共接待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接受廉政教育10000余人次。

       二是让百姓舞台吹送廉政清风。广泛开展廉政文化创建活动,将廉政文化宣传教育融入百姓大舞台,采用“大宣传”的“百姓大舞台”演出活动,在各镇办、各部门承办的专场演出节目中,每场精心创编1-2个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文艺节目,着力宣传党的反腐倡廉方针政策、规定及反腐倡廉建设所取得的重大成果,讴歌传统美德、时代精神的新风正气,鞭挞违法乱纪行为和不正之风现象,使廉政文化更“接地气”。今年以来开展廉政文艺演出6场次。

       三是让教育平台筑牢廉政防线。一方面利用区委党校科级干部轮训班、村两委会负责人培训班、举办党纪知识专题讲座等形式,对区镇村各级领导干部进行廉政法规集中培训,今年举办科级干部轮训班三期共计培训532人次;另一方面“请进来”培训与“走出去”培训相结合。定期聘请省市领导和业务骨干来我区授课。与此同时,积极创造条件,组织干部外出学习考察培训。通过集中教育培训,进一步增强全区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洁从政意识。

       四是让网络媒体打造廉政园地。“阳光印台”纪检监察网站创建于2011年,主要承担着通过网络对外宣传推介印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任务。网站分为纪检公告、纪检动态、宣传教育、纠风工作、党风建设、源头治腐、案件检查、执法检查、政纪法规、信访举报、廉政文化宣传图片等业务板块,全方位多角度地宣传推介印台反腐倡廉工作,效果良好。今年以来,共发布各类消息文件113条,点击率3000余人次。

                       ﹙辛美玲 供稿﹚

 

 

 

 

 

 

 

 

 

 

Copyright © 2010-2017 中共铜川市印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铜川市印台区监察委员会

Sunshine yinta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电话:0919-4185144   邮编:727007  陕ICP备20009122号-1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