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铜川市印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印台区“六连环”强化干部教育监督
时间:2015-10-28 17:38:59 来源:本站 点击数:

       十八大以来,印台区立足教育,着眼防范,把廉政教育监督贯穿到领导干部培养、选拔、管理、使用的全过程,积极创新方式方法,形成明廉、考廉、醒廉、学廉、诺廉、述廉“六位一体”廉政教育监督新机制,促进了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干净干事。

       鉴定明廉。积极推行拟提拔干部廉政鉴定制度。廉政鉴定工作按照管理权限,实行分级鉴定,各负其责。对一般干部拟提拔任用为副科级的、副科级干部拟提拔任用为正科级、非领导职务拟转任为科级领导职务的,先由所在单位党组织写出鉴定,其次由考察组提出意见,最后由区纪委监察局作出廉政鉴定意见;对拟推荐为区级以上(含区级)表彰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劳动模范等的,先由所在单位党组织或推荐单位党组织提出意见,再由区纪委监察局作出廉政鉴定意见;其他的单项评先、评优推荐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由具有管辖权限的党委纪检机关作出廉政鉴定意见。 2012年以来,共做廉政鉴定577个,其中提拔干部鉴定74人,评优评先鉴定503个。

       任前考廉。严格按照“部门申请、抽取试题、实施考试、组织阅卷、反馈情况”五个环节组织进行拟提拔干部任前廉政法规考试。考前由区纪委党风廉政室主任宣读考试纪律,区委常委、纪委书记及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到场巡考。考试结束当天在区机关大院公告栏内张贴廉考成绩单。考试成绩合格者,按程序任用,考试成绩不合格者,建议区委暂缓任用,半年内补考一次,补考成绩合格的,予以任用。补考成绩不合格的,不予任用;并将考试成绩存入个人廉政档案。2012年来,先后2批次74名科级领导干部全部通过了考试,合格率100%。

       谈话醒廉。召开印台区新提拔任用领导干部廉政谈话会。区委副书记,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分别就干部素养、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三方面内容对新提拔任用领导干部提出了要求和希望。希望他们严格要求自己,正确对待和使用手中的权力,在新的工作岗位上,更加充满热情、更加充满期望,有新意、有锐气,敢拼敢干,大胆工作,努力再创新的佳绩。2012年以来,对提拔交流的177名党员干部进行了谈话。

       读书学廉。把廉政教育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内容,认真落实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反腐倡廉理论学习、领导干部讲廉政党课、廉政培训等制度,不断扩大廉政教育的范围和对象,加大廉政教育的力度和频次。开展“学一书看一片”、“学党史讲廉政”教育活动,采取辅导报告、知识测试、座谈交流等形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读好书、知廉事,勤思考、重廉行”。2012年以来,全区各级领导干部讲廉政党课445场次,举办科级干部培训班76场次,3000多名干部受到教育。

       上岗诺廉。每年年初,每名党员领导干部按照岗位职责,认真查找岗位廉政风险点,围绕宗旨意识、廉洁从政、廉洁自律、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等方面内容,向组织和社会各界作出承诺,并签订阳光承诺书。承诺书的落实情况由纪委组织专人开展督查,并作出评议,评议结果纳入年度考核。不断丰富诺廉形式,促进新任干部树立正确权力观、价值观,做一个正派清廉的人。

       任期述廉。推行党政领导向区纪委全会述廉述责制度,述廉时区纪委委员根据述廉对象的脱稿陈述、回答质询,给出评定结果,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代表等人,全程参与廉政走访、评议质询、大会测评等环节,测评结果作为领导干部考核、奖惩和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确保了述廉述责的权威性、实效性。先后开展述廉述责3场次,有24名党政主要负责人向区纪委全委会进行述廉述责,使领导干部真正“红脸出汗”,有力地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

 

                       (辛美玲 供稿)

Copyright © 2010-2017 中共铜川市印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铜川市印台区监察委员会

Sunshine yinta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电话:0919-4185144   邮编:727007  陕ICP备20009122号-1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