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铜川市印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印台区:强“三转”夯“责任” 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全面推进
时间:2015-12-08 08:36:54 来源:本站 点击数:

       今年以来,印台区纪委监察局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围绕纪检监察“三转”和融合式改革工作要求,狠抓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扎实落实区委2015年全面深化改革重点任务,全面推进我区纪律检查体制改革。

       全力推进纪检监察机关“三转”。一是严格落实中、省、市纪委相关精神,配齐配强纪检监察队伍。向区委主要领导汇报了区县纪检监察机构融合式改革主要精神,结合我区机构改革实际,制定了印台区纪委监察局内设机构及派出机构融合式改革方案,内设科室由原来的5个增加为12个,委局编制由原有的28名增加到57名,配齐了委局领导班子,选调了6名年轻干部投入到纪律审查工作中。二是采用多种形式,抓好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不断提高监督执纪工作能力。先后组织全区纪检监察干部80余人次,参加了3次市纪委集中培训(信息宣传、纪检监察负责人、信访业务),选派3人参加市纪委上挂锻炼和案件查办,以培训为目的抽调16名镇办部门纪检监察干部参与协作区办案和监督执纪巡查,先后选派10名优秀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中省纪委业务培训。三是依照《印台区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工作年度考评办法》,对各镇办部门纪检监察机构查办案件工作进行考核,对年内没有办案的单位负责人进行了约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截止目前,对镇办部门纪检监察机构信访线索收集和案件查办工作开展了4次专项督查,并对督查结果进行了通报。四是建成了区纪检监察办案标准化谈话室,促进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

       督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一是做好镇办部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季度、年度检查考核。督促抓好“两个责任”细化落实,问责落实不力的单位及负责人。制定印发了印台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任务清单和纪实手册。检查考核了各镇办部门2014年度“两个责任”落实情况,以区委文件下发了党风廉政建设先进集体表彰决定,对印台镇党委、广阳镇党委、区法院党组等8个单位进行了表彰奖励。调整完善了印台区纪委常委分片联系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将全区10个镇办、65个部门划分为4个片区,由4名区纪委常委分别带领分管室干部,坚持每季度对包抓单位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任务完成推进情况进行一次多角度、全覆盖检查督查,针对存在问题下发整改督查通报4期,强有力的推进“两个责任”落在实处。二是积极争取区委、区政府支持,增加党风廉政建设在目标责任考核中的权重。积极主动向区委汇报市委、市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年度考核有关精神。2015年度区委同各镇办签订的年度目标责任书中,党建考核20分,其中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分值由原来的3分提高到了8分;部门年度目标责任书中,党建考核15分,其中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分值由原来的3分提高到了5分。

       健全完善监督检查机制。一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专项巡查制度。下发了推行监督执纪五项制度的实施意见及建立监督执纪巡查机制的通知,抽调镇办部门65人成立4个监督执纪巡查组,围绕对重点时间节点、重点岗位、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等重要节点明察暗访,开展公车使用情况,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治等30余次。二是扎实推行党委主体责任报告制度。年初区委书记同各镇办部门主要负责人签订了2015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书。各镇办部门围绕主体责任要求,扎实落实各项具体责任,并按期向区纪委报告了半年主体责任履行情况。三是扎实推行纪委监督责任报告制度。年初区纪委书记同10个镇办纪委书记、16个部门纪检监察机构主要负责人签订了2015年度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书。并督促认真落实,各镇办部门纪检监察机构按期向区纪委报告了半年监督责任履行情况。四是推行“一案三查”制度。制定印发了对警示训诫约谈教育进行分级实施的意见、进一步加强政风行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对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和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及腐败问题11起典型案件进行了公开曝光。对两名违规的党员干部执行了党政纪处分,并对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教育。年初以区委办公室名义印发了领导干部家属婚丧嫁娶行为规定,8月份重申了领导干部家属婚丧嫁娶行为报备要求,截至目前共有12名镇办部门主要负责人报告了家属婚丧嫁娶事项。

                           (王玮  供稿)

Copyright © 2010-2017 中共铜川市印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铜川市印台区监察委员会

Sunshine yinta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电话:0919-4185144   邮编:727007  陕ICP备20009122号-1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