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铜川市印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不忘初心 建功新印台】学习身边典型 ——陈善美
时间:2019-10-08 08:59:49 来源: 点击数:

一心为农不言苦  满腔热血献果业
——印台区园艺工作站陈善美先进事迹

  “陈站长,现在果园施硫酸钾好还是施硝酸钾好?”“我的果园现在落叶很严重,用什么药能控制住?”……印台区园艺工作站站长陈善美每天都会在微信群和电话里耐心细致地解答果农的提问,十年如一日,是印台果农心目中的果树专家。

   陈善美,男,汉族,中共党员,1977年出生于陕西平利,2001年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果树专业,现任铜川市印台区园艺工作站站长,高级农艺师。
  作为一名从事果业工作的共产党员,陈善美始终不忘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用实际行动在果业生产一线践行着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想果农之所想、急果农之所急、应果农之所需,在果树科技推广、试验研究、技术培训等方面潜心研究、大胆探索、勇于实践,取得了为果农增收、致富奔小康的实实在在的效果。
    苹果要增产  技术支撑是前提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果农要增收,果树要增产,果业要发展,归根到底都离不开科学技术的支撑。前些年,针对果树腐烂病快速蔓延的态势,陈善美探索和推广了“两喷一涂”的技术方法;针对早期落叶病大面积流行,他提出了“早打药、勤打药、细打药”的防治技术;针对旱塬果园肥料利用率低的问题,他提出了简易水肥一体化施肥理念和模式。截止目前,这些技术已在全区普遍实施应用,使得全区优果率从三年前的80%提高到现在的92%,产量由1800公斤/亩提高到2500公斤/亩,果农果业纯收入由人均4000元增加到10000多元,全区果园管理水平跻身全省前列。
    方法要突破  试验研究是根本
  为解决印台苹果产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自然因素导致苹果产量低、品质提升难等一系列突出问题,陈善美不分昼夜、忘我工作,大量翻阅参考文献资料,结合印台地域、气候条件,反复比对试验,进行认真分析,总结提出了采用土壤覆盖技术改善旱地果园水肥制约因素的方法,并得到广泛应用。“苦心人,天不负”,他的“果园秸秆覆盖技术研究与推广”获得铜川市科技进步二等奖、陕西省科技进步三等奖,“旱地苹果园土壤覆盖技术研究与示范推广”获得陕西省农业技术成果推广三等奖。
    效益要保证  采收时间是关键
  苹果采收时间的早晚直接影响着果品的外观和内在品质,关系着苹果的生产效益。针对前几年印台区苹果早采现象严重的现实情况,陈善美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为此,他曾连续三年带领园艺站3名技术人员在每年9月至10月每隔7天就对苹果的大小、重量和内在品质等指标进行一系列测定试验。通过三年的跟踪测定试验,最终确定了印台苹果采收的最佳时期。测定数据结果一经发布、推广和果农采纳,平均亩产量增加30%以上,果实内在品质得到明显提高,果农亩产增收2000元以上,效益非常显著。
    技能要提升  示范培训是保障
  近年来,为让果农掌握更多的科学务果技能,陈善美采取多种形式,广泛传播果业新技术。为了方便群众,他把培训场地搬到田间地头和农家小院,一天跑三四个村,吃住在农户家里。他先后在印台西塬、红土北塬的两个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广阳北塬、阿庄北塬的四个千亩示范区内搞技术培训。为了提高培训质量,增强实效,他结合自己的实践参入编写了《现代苹果管理300问》等重要技术培训资料并广泛发给果农。几年来,他先后在专业刊物发表论文30多篇,累计举办培训班300余场次,培训果农3万余人次,培养果业乡土专家150多人。
  从事果业工作以来,陈善美和印台这片热土结下了深厚的感情,他爱这里满树的红苹果,更爱那丰收时果农喜悦的笑颜,他离不开果业,也离不开果农。他为自己的选择而自豪,更为果农因果致富而欣喜。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陈善美同志先后获得省级果业科技特派员、市级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西部之光”访问学者、市级最美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来源:微印台)

 

Copyright © 2010-2017 中共铜川市印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铜川市印台区监察委员会

Sunshine yinta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电话:0919-4185144   邮编:727007  陕ICP备20009122号-1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