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铜川市印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慎独则心安
时间:2017-08-23 10:55:05 来源:秦风网 点击数:

        二十多年前,一位师长向我推荐唐浩明先生所著的《曾国藩》一书。阅毕其书,自有不能释手之意,每有闲暇,即行翻阅,获益良多。
        “孜孜矻矻苦读诗书,克己复礼砥砺品行,身先士卒统率湘军,夙夜匪懈以勤政事”,细细品读,曾国藩立志有恒、立德慎独、治军从严、为政以勤的圣贤气象跃然纸上。特别是其慎独养心的品行操守,令人敬仰,更似一盏明灯,照亮自己做人处事的方方面面。
        “慎独则心安。自修之道,莫难于养心;养心之难,又在慎独。”曾公的慎独体现在他的自律,为人处事和生活细节的坚持。他一生清廉,官拜高位,屡立奇功,但仍生活简朴;他“以严为师:正人先正己”,为自己立下“日课”十二条,数十年坚持不懈。这种由内而外的自律和坚持造就了他内心的坚定平和,处事的果敢坚毅,为官的廉洁刚正,最终建赫赫之功、留煌煌之名。
        读好书如饮佳酿。不仅有精神上的愉悦,更有品行修养上的提升。作为基层纪检战线的普通一员,在“熟人社会”中生活,个人的品行操守尤为重要。记得一次,一个“朋友”突然来找我聊天,一番天南地北之后,他凑近身,神秘地问我“某某某被双规了,你知道啥情况不?”第一次,我假装没听见,打岔说到了其他的事。他不甘心,四周看看,提高嗓音又重复问了一句,见此,我也提高了嗓门,“开诚布公的讲,此事恐怕不是咱们应该在私下聊得吧?”刹那间,此人涨红了脸,起身拂袖而去。以后他逢人就说我是不可交之人……。时过境迁,每每想起此事,自己的内心却是坦荡充实的:于无人监督时的自觉是慎独,更是规避风险的利器,正是有了这把利器,个人才能持心守正抵制诱惑。
        “人无一内愧之事,则天君泰然,此心常快足宽平,是人生第一自强之道,第一寻乐之方,守身之先务也。”这是曾国藩对“慎独则心安”的注解,也是他一生坚守的法则。每读于此,便觉神清气爽、豪情万丈,不因职位低微而忧愁、只为品行不端而汗颜。 

 

 

返回
↓下一篇:情趣高雅

Copyright © 2010-2017 中共铜川市印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铜川市印台区监察委员会

Sunshine yinta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电话:0919-4185144   邮编:727007  陕ICP备20009122号-1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