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铜川市印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寇村:廉政文化清风扑面来
时间:2017-08-23 10:58:01 来源:铜川日报 点击数:

        沿305省道,从区政府向东5公里,便步入印台街道办寇村的地界。漫步在绿树成荫、干净整洁的村庄,一幅幅反映廉洁文化主题的宣传画色彩亮丽、生动逼真,在新建的廉政文化广场中央,一代名相寇准的雕塑目视整个村落……浓厚的廉政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寇村得名于寇准在此居住过。寇准为官清廉、刚直足智,其政治才能深得宋太宗赏识,曾称赞:“朕得寇准,犹文皇之得魏征也”。近年来,寇村立足实际,挖掘历史,按照“房新、村美、人富”的建设目标,因村制宜搞规划,努力推进全村精神文明建设,带动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目前,寇村投资50余万元粉刷墙面8000平方米,以手绘画的形式大力宣传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投资30余万元硬化巷道1000米,解决了群众出行难的问题;投资140余万元完成寇准廉政文化广场一期工程,不断完善农村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村入户,促进了农村繁荣和乡风文明,描绘了幸福家园新画卷。
        来到寇村廉政文化广场,廉政文化墙体彩绘随处可见。村民一边饶有兴致地观赏一幅《中华魂》墙画,一边高兴地对记者说:“以前不知道什么是廉政文化,现在廉政文化不仅进到我们村儿,还能画出来,又是一道靓丽的风景哩!”人心向美、向善,才是真正的变化,寇村的美丽乡村建设正在有序推进。
        在项目建设中,寇村遵从依山就势,融入自然的理念,挖掘当地历史文化、民俗风情中的廉洁文化资源;利用“道德讲堂”讲述道德故事,普及道德理念;开展“十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等评选活动。如何保持领先,寇村创新了评定机制。在星级评定机制促动下,广大农户间形成了你追我赶、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村党支部书记邓吉来说:“每一次评比都让更多的村民意识到,文明给自己和家庭带来的真正实惠。”
        “过去村里都是土路,广场上的蒿子长得有半人高,村里脏乱差。而现在我们村两委党员干得有章法,村里的路、水、电、房、亮化绿化美化工作,都有了很大的变化。”邓吉来说,下一步,村上将挖掘当地廉政文化资源,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Copyright © 2010-2017 中共铜川市印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铜川市印台区监察委员会

Sunshine yinta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电话:0919-4185144   邮编:727007  陕ICP备20009122号-1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