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铜川市印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为专项整治违规收送礼金行动“叫好”
时间:2018-12-27 10:31:22 来源:本站 点击数:

为进一步巩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成果,净化党风政风,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根据陕西省委统一安排部署,省纪委监委于2018年12月至2019年2月底,在全省范围内集中开展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 

十八大以来,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四风”问题蔓延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然而,违规收送礼金等问题并未杜绝,此次陕西专项整治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包括“红包”、礼品、消费卡、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等财物;借年节假期、办理婚丧喜庆等事宜之机,收受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金;纵容、默许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身边工作人员和其他特定关系人利用领导干部职务上的影响收受礼金;向领导干部及其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赠送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金。 通过整治就是狠刹那些违规收送、隐形变异礼金问题,狠刹不正之风,让更多的老百姓受益,为专项整治违规收送礼金行动“叫好”。

《礼记》有云:“礼尚往来,往而不来,非礼也;来而不往,亦非礼也。”我国是礼仪之邦,“礼尚往来”人之常情,人情往来的思想根深蒂固,人们表达情谊都是通过赠送礼品礼金,正常收送确是无可厚非,然而,不是所有的“礼尚往来”都是那么纯洁,尤其发生少数领导干部身上认为违规收送具有隐蔽性,仍存侥幸心理,把“礼尚往来”变成“礼上往来”,往往沦为腐蚀官员的“诱饵”,违规收送都有着不可告人的目的,渗透着腐败,最终伤人又伤己。

紧盯关键这中心。专项整治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严字当头,紧盯“关键”这个中心,“打铁必须自身硬”。“关键少数”要重视起来、担当起来,“关键岗位”要对照起来开展大起底、大排查。各单位“一把手”要把典型案例的大剖析当做党员干部廉洁教育课,做到关口前移,打好“预防针”;要层层开展廉政约谈教育,签订好承诺书,让党员干部立下“军令状”,真正把专项整治的规矩立起来、严起来,做到用真心、动真格、使真劲,杜绝专题整治浮于表面,轻描淡写,浅尝辄止,走过场。

紧绷纪律这根弦。整治违规收送礼金是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十八大以来,党内法规制度不断完善,相继出台了多部法规制度,管党治党由宽松软走向严实硬,把纪律和规矩立了起来,管住权力“任性”,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从查处的落马官员来看,他们都是从收送礼金开始,看是人际交往的“小事”,但打着“礼尚往来”的旗号收受贿赂,这样以来“小事”就不小了,变了味、变了质,结果腐化堕落。究其原因,信念丧失、贪欲作崇、底线失守。人常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作为党员干部要崇廉拒腐,自觉划清人情和纪律这个界限,紧绷纪律弦,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为官。

用好问责这利器。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执行离不开责任担当。专项整治的关键在于执行、在于落实,不折不扣地执行才能使党的各项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按照专项整治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切实落实好“两个责任”,明确职责直接抓,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抓整治。 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执行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决不允许嘴上说说。各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引领示范,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要层层传递压力,用压力推动落实,对违规踩“红线”的严肃查处,用好问责这利器,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铲除滋生腐败土壤,带动社会风气新变化、新气象。

Copyright © 2010-2017 中共铜川市印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铜川市印台区监察委员会

Sunshine yinta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电话:0919-4185144   邮编:727007  陕ICP备20009122号-1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