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铜川市印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邓修明:巡视得怎么样,关键看能否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取得实效
时间:2017-08-23 11:24:39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点击数:

  要突出巡视目标,巡视工作开展得怎么样,关键的一条,就看能不能发现问题、能不能形成震慑、能不能取得实效。

  十一届天津市委第一轮巡视,是新一届市委巡视工作的开篇之作,能否开好局、起好步,对推进市委巡视全覆盖,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深刻理解巡视监督的重大意义,切实担负起职责使命

  一要深入把握巡视是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强化自我监督的有效途径。巡视是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内部与外部监督的有机结合,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监督的制度优势,是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保障,必须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不断实践创新、不断总结提升。

  二要深入把握巡视的政治定位。巡视是政治巡视,不是抓经济、抓业务,根本目的是坚持、维护、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必须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善于从政治上去思考、落实、推动工作,发挥好政治“探照灯”和政治“显微镜”作用,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

  三要深入把握巡视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巡视也永远在路上。完成一届任期全覆盖不是终点,而是新征程的起点,必须始终保持战略定力,把巡视利剑牢牢抓在手里,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成效回应党内和人民群众的期盼,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四要深入把握市委的部署要求。本轮巡视,是新一届市委巡视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再出发,必须以更高的政治站位,以更大的力度,聚焦政治巡视,以党的十八大以来历次巡视所获得的经验为鉴,充分发挥巡视“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倒逼改革、促进发展”的重要作用。

  二、不断强化监督,充分发挥巡视监督的震慑遏制治本作用

  巡视要发挥好作用,核心在于两个方面,工作态度和能力方法。做好新一届市委首轮巡视,必须不断强化监督,始终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取得实效作为主旋律。

  一方面,要铁面无私,敢担当、甘奉献。始终牢记党和人民所赋予的职责,对党忠诚、坚定信仰,无私无畏、担当作为,倾力投入、甘于奉献,以“舍得一身剐”的勇气,摒弃私心杂念,攻坚克难,切实以实实在在的作为立威立信、赢得尊重。

  另一方面,要创新方式,不断提高发现问题能力。巡视干部仅有一腔热血是远远不够的,还要注重创新机制方法,突出“准”“实”“活”,不断解放思想、改革创新,透过现象看本质、透过表象追根溯源,切实让党内监督的利剑锋利无比。

  三、突出工作重点,扎实开展好本轮巡视工作

  一要认真学习贯彻新修改的巡视工作条例。新修改的巡视工作条例为深化巡视提供了基本遵循。要抓好学习贯彻,严格依据巡视工作条例开展工作,更好发挥巡视利剑作用。

  二要提高巡视实效。突出巡视目标,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问题,紧扣“六项纪律”,紧抓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不断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度。

  三要加强巡视干部的管理监督。加强组织建设、严明巡视纪律、严格管理约束。特别强调的是,巡视期间,巡视组负责对巡视干部的管理;市纪委履行监督职责,对发现的违纪问题,严惩不贷、决不姑息。

  ——摘自天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邓修明在十一届市委第一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天津市纪委)

Copyright © 2010-2017 中共铜川市印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铜川市印台区监察委员会

Sunshine yinta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电话:0919-4185144   邮编:727007  陕ICP备20009122号-1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