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铜川市印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做有温度的纪检人
时间:2017-08-23 11:48:39 来源:秦风网 点击数:

前不久,一部名为《我不是潘金莲》的电影热播,该电影有些类似于二十多年前的《秋菊打官司》,剧情以主人公李雪莲长达20年的上访遭遇为主线,在跌宕起伏的矛盾冲突中,凸显着“官员不担当就是腐败”的反腐基调,也深刻地反映出官员“保官位”的处事套路与民众“讨公道”的思维模式之间产生极大碰撞的现实写照,刻画了“官民相处”的众生相。在激起观众深深同情的同时,也引起了对新形势下对党群干群关系的深度思考。

纪检队伍是一支有铁的信仰、铁的信念、铁的纪律和铁的担当的铁军,但也是爱憎分明,内心有热情、真诚、温暖的人。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征程中,作为纪检干部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严格按照纪律规矩和程序办事没有错,担当履职更应当,但是要学好群众路线这一必修课,用好群众路线这个法宝,对待群众、对待监督执纪对象,我们必须铁面执纪,但更要多一份尊重,多一份耐心,多一份人文关怀,体现严管与厚爱,让监督执纪问责更有“温度”!

在实践“四种形态”中体现温度。在党内监督中,既要体现监督执纪的“严”,严肃监督、严格执纪、严厉问责,动辄则咎,让广大党员干部感受到纪律的冰冷,心存敬畏,不敢逾越底线;同时又要体现纪检工作的“暖”,避免监督执纪上的“狭隘主义”,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要准确把握和实践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重点在第一种形态,处理好“树木”与“森林”的关系,“勤浇树”、“护森林”,从关爱和挽救党员干部角度出发,通过开展谈心谈话、批评与自我批评、提醒教育、约谈函询等,防微杜渐、治病救人,让党员干部感受到纪律和规矩的温暖。 在工作实践中,要把“四种形态”的运用情况作为检验纪检工作的标准,不简单以办案特别是办大案“论英雄”。

在执纪审查中体现温度。纪检干部身处反腐一线,心有戒尺,手握利剑,执纪审查工作是纪检干部的重要职责。特别需要准确履职定位,明确执纪审查是手段而不是目的。执纪审查工作不仅要讲纪律、讲程序,也要讲策略、讲关怀,不仅有“硬度”,也要有“温度”。作为执纪者,必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纪严于法 ,勇于担当,对于腐败分子要敢于亮剑,绝不姑息,坚决维护党规党纪的尊严;又要善于亮剑,要区别对待、因地制宜、灵活机动,不能高高在上、冷面相向,搞成敌我矛盾,纪检干部不仅要精通党纪法规 ,熟练执纪审查业务,严守执纪审查纪律、保密纪律,还要懂得社情民意,深谙人情世故,针对被审查对象个体情况差异,在严格程序中体现人文关怀、体现温情提醒、体现灵魂救赎。对于违纪党员干部既要要用执纪者铁面无私、冷酷无情的“冷色调”震慑惩处,也要用执纪者铁纪仁心、侠骨柔情的“暖色调”感化教育,使其悬崖勒马,达到最佳执纪审查效果。

在容错纠错中体现温度。纪检干部是打铁人,也应是党员干部的贴心人,纪检机关也应是党员干部之家。习总书记的“三个区分”给纪检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各地也先后出台了容错纠错机制,鼓励党员干部改革创新、担当作为。作为纪检干部,如何在正风肃纪、反腐惩恶中激励党员干部敢担当、有作为 ,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首先要正确把握和处理容错免责与从严执纪问责的关系,认真分析党员干部所犯之错的程度、动机、条件、程序、政策和后果,切实分清“为公”还是“为私”、敢干还是蛮干、“故意”还是“失误”等要素,做到定性准确、尺度适当;其二是要讲感情、用真情,但不是徇“私情”和送“人情”,要带着责任和感情去工作,注重促其知错悔错,容该容之错,纠必纠之错,做到思想引领与纪律约束相结合,严格管理与热情关怀相结合,当头棒喝与撑腰壮胆相结合。

在廉政宣教中体现温度。党风廉政宣传教育不能全是冷冰冰的文件、标语和板报,也不仅仅是严厉生硬的说教,党规党纪是严肃的,但是宣传的形式可以是生动鲜活、喜闻乐见的,要开展有温度的宣传教育,使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感染和教育。纪检机关要充分用好网络新媒体,综合用电视、电台、网站、微信、手机电视台等宣传载体,探索创新微讲坛、微访谈、微电台、微综艺、微电影等宣传方式。同时要因地制宜,建设特色实用的廉政教育基地,积极打造廉政宣教新平台。让廉政宣教从文件走向文化,从会场走向广场,从单一说教走向立体综合教育,不断增强廉政宣传教育的时代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Copyright © 2010-2017 中共铜川市印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铜川市印台区监察委员会

Sunshine yinta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电话:0919-4185144   邮编:727007  陕ICP备20009122号-1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