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铜川市印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从育良书记的“情商说”谈用人
时间:2017-08-23 11:50:19 来源:本站 点击数:

近日追剧,《人民的名义》中省政法委书记高育良的情商说令人印象深刻,他在自己的学生侯亮平夫妇面前振振有词地说,岳飞死于莫须有的罪名是因为情商太低。“莫须有”就是也许有也可能不存在的理由。岳飞精忠报国,是个百姓敬仰的大英雄,他一门心思要雪靖康之耻,迎被掳走的皇帝南归,可他却不想皇帝若归来人家赵构的位置往哪摆,所以注定死路一条。他用这样的理论教育和暗示侯亮平不要再咬住不放继续追查案情。事实上,反腐败斗争之所以自古至今步履维艰,就是因为那些所谓情商高的人太多了。这些人八面玲珑,见风使舵,利益至上,将权力玩弄于股掌之间,还自诩情商高。这种高情商在官场表现为“唯上”原则,擅长揣摩上意,溜须拍马,审时度势,追求的是政治上的升迁和自身利益最大化,他们随时可以放弃原则和底线,哪里还管党和人民的事业,根本不在乎百姓的死活。

表面看来,这些人确实活得滋润,深得上级领导宠爱,升迁快,地位高。近年来各种培训机构,甚至有的专家教授也在鼓吹情商高在一个人成功道路上的重要性。那众多不谙政治、权术,刚正不阿的,只知埋头苦干搞科研的、做学问的、从事专业技术的和像易学习那样专心为一方百姓谋福利的人却大多只能做默默无闻的老黄牛。还常常被嘲笑或自嘲情商低。长期以来这种现象太普遍了,根子上是我们的用人机制出了问题,让权力失去了监督,变得无限大,使很多人变成了权力的奴隶。

用什么人太重要了,关系到一方百姓的福祉,特别是高级干部,所以中央强调以上率下的引领作用。一个正值无私的好官重用的也绝大多数是一身正气的干部,那些以阿谀奉承起家的无能之辈渐渐会失去地位,一个国家一个地方的政治生态也会悄然变得健康。历史和无数的实践证明,面对腐败,那些想反腐、敢亮剑的纪检监察干部后面如果没有一两个大领导的支持、没有中央这个全面从严治党的靠山,反腐败斗争定是半路夭折,鹿死谁手都很难说,更不可能形成今天这样的良好局面。所以中央管党治党抓关键少数,抓高级干部,是打在了七寸,切中了要害。随着反腐败制度化常态化的持续和深入,那些心无旁骛真心实意为民服务的实干者,敢于创新碰硬的改革者,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的公平正义的维护者和专心致志扑在工作上的老黄牛们必将走上历史舞台的中央,养天地之正气,法古今之完人。

试想一个镇、一个县、一个省的主要领导如果是个理想信念缺乏、责任意识不强、不善于识人察人之人,就很容易被蒙蔽、被腐蚀、被拉下水,这时候他的身边围绕的必定是一些蝇营狗苟之徒,他就会变成一个聋子瞎子,看不见真相听不到真话,最可怕的是他未必想看到和听到,那么,下级还有人愿意说真话、敢于说真话吗?长此以往必定导致官场腐败、司法黑暗、民怨沸腾,而且领导地位越高情况越糟,那些能干事想干事却不愿意揣摩上意的,在某些人眼里情商不够高的党员、干部只有面临被压制和排挤的命运了。

用什么样的人,如何选拔人,最重要的是科学制度的制定,最根本的是制度的落实,最关键的是高级干部和主要领导岗位的选拔任用。用对了,风清气正,有力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事业稳步向前迈进;用错了,乌烟瘴气,为害一方,极大地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导致人民群众与政府的对立,激化干群矛盾,阻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进程。多用脚踏实地聚精会神埋头干事的老黄牛,慎用没有真本事,只会察言观色逢迎投机的所谓情商高者,在全社会营造刚正者光荣、奸猾者可耻的浓厚氛围。让敢作敢当、为民谋利的人有平台,让不唯上、坚持原则的人被认可,让自私自利、投机钻营的人靠边站,严格把好选人用人关,全面提升党的建设的水平。

Copyright © 2010-2017 中共铜川市印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铜川市印台区监察委员会

Sunshine yinta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电话:0919-4185144   邮编:727007  陕ICP备20009122号-1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