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铜川市印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精准发力打伞破网坚
时间:2020-08-05 10:45:05 来源: 点击数:

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胜之年。深挖和打击黑恶势力“保护伞”是铲除黑恶势力的关键,两年多来,“打伞破网”与扫黑除恶齐头并进,取得重大成果,促进了社会生态和政治、经济生态的改善。

“保护伞”是隐藏在黑恶势力背后的推手,是黑恶势力的帮凶,只有彻底铲除“伞”的庇护,方能达到正本清源的效果。为黑恶势力站台撑腰、通风报信、开脱罪责,有案不查、打击不力,“保护伞”是黑恶势力坐大成势、除后又生的主因,不仅败坏社会风气,更污染政治环境。严肃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是老百姓对平安生活的热切期盼,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截至7月底,全国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64831件,处理涉案人员77668人。老百姓普遍感受到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后的新变化,获得感增强。

黑恶势力“保护伞”隐蔽性强,“保护伞”往往深居幕后、暗中扶持,而且很多是“大伞”套“小伞”、层层保护,越是“大伞”,与黑恶势力直接接触越少,隐藏的越深。对黑恶势力“保护伞”取证困难,很多黑恶势力“保护伞”具备一定的反侦查能力,熟悉政策法规和办案程序,能够提前隐匿、销毁证据,一旦与黑恶势力形成攻守同盟后,更是很难收集有效证据。因此,“打伞破网”必须深入分析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的特点,对症下药。

在“精准”二字上下功夫,让黑恶势力无“伞”可遮。要充分利用监察体制改革的制度优势,与相关部门协同作战,同步推进、同向发力。比如,在山西任爱军案中,山西省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察体制改革后与政法单位之间顺畅高效衔接的制度优势,聚焦省委政法委移交的76条问题线索,落地查人、扩大战果,原省监狱管理局局长等一批公职人员被追究刑事责任。监察体制改革让纪委监委与相关单位各司其职又互相配合,形成既分工独立又联动协作的工作机制,问题线索移交等程序无缝衔接,精准快速,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进入“快车道”,提质增效明显。紧盯重点领域、重点对象、重点线索,精准发力。规范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处置机制,建立线索台账,强化精准研判,对每一起案件都严格把关,逐一筛查,深挖线索。对于重大案件及时提级办理、领导包案、直查直办,做到“保护伞”不漏网、责任追究不漏项。同时,也要准确区分一般违纪违法行为与“保护伞”行为,不能乱用“保护伞”概念或搞“一刀切”。

健全“打伞破网”长效机制,保持高压态势不放松。要完善纪法协调联动机制,坚持“大伞”“小伞”一起打,有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健全和政法机关同立案、同督导、同公告机制,将查处涉黑涉恶“保护伞”案件的经验做法机制化常态化。要汇聚好民智民意,密切联系群众,积极传递基层一线诉求,凝聚“打伞破网”强大共识。要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坚持用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推动以案促改。

 

(来源:铜川市纪委网)

 

 

Copyright © 2010-2017 中共铜川市印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铜川市印台区监察委员会

Sunshine yinta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电话:0919-4185144   邮编:727007  陕ICP备20009122号-1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