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铜川市印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加强纪检督察力量 拓展督导检查空间——印台公安分局利用兼职纪检督察员助推纪检监察工作
时间:2017-03-02 17:10:35 来源:本站 点击数:

        为进一步强化基层纪检监察的力量,拓展纪检督察工作的监督面、覆盖面,提高工作效能,铜川市公安局印台分局党委经过认真的调查、研究,决定聘请基层一线的所队教导员作为分局纪委的兼职纪检督察员,在分局纪委的领导下,开展全局性的纪检督察工作,从而进一步加强了基层纪检监察和监督工作。
       “说起来重要,忙起来次要”是基层少数领导、民警重业务、轻队伍管理的真实写照。为了转变这一情况,分局党委积极领会省、市纪委会议精神,在加强基层纪检监察力量、拓展督导空间上主动出对策、想办法,经过慎重的研究、分析,将4个所队的教导员作为分局纪委聘请的兼职纪检督察员,对全局队伍管理、业务工作等方面进行督导。一是加强了纪检督察力量。分局纪检监察、督察部门仅有人员两名,由于日常的上传下达、投诉接待、案件调查、临时性任务等工作及其他因素的影响,导致督导检查工作弱化。兼职纪检督察员配齐后,人员力量增加了2倍,分局纪委可以随时抽出力量开展督导、联合检查、交叉检查、案件调查等项工作。二是拓展了监督范围,延伸了监督触角。兼职纪检督察员处于工作的第一线,平时工作、生活在民警之中,容易发现和接触队伍中的一些不廉行为、苗头性问题。把监督从“八小时”之内延伸到“八小时”之外,从“工作圈”延伸到“生活圈”和“社交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同时,兼职纪检督察员工作范围不再局限于本单位,而是全局各单位、各部门。三是夯实了工作职责。“无规矩不成方圆”,制度是搞好各项工作的前提和保证。要想发挥兼职纪检督察员的作用,使他们的工作有章可循,操作有据,步入正轨,分局纪委及时印发了通知,明确了兼职纪检督察员的5项工作职责,并推行兼职人员参加分局纪委的专题学习、专题研判、座谈交流等制度,逐步使兼职纪检督察员在具体的工作、学习、实践中积累经验、提高水平、增长才干、发挥作用。同时,分局党委提出,将对忠于职守、成绩突出、勇于同违法违纪行为做斗争的兼职人员年底予以表彰。对履职不力、本单位问题频发、有违规违纪行为的人员,采取诫勉谈话、全局通报批评、解聘等措施,并视情节轻重按照有关规定给予纪律处分。
        目前,兼职纪检督察员经过一段时间运行,分局纪检、督察部门的督导率、检查率、覆盖面明显提升,各单位在警容风纪、内务管理、值班备勤、上班下班签到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明显减少。

 

 (印台公安分局  供稿)

Copyright © 2010-2017 中共铜川市印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铜川市印台区监察委员会

Sunshine yinta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电话:0919-4185144   邮编:727007  陕ICP备20009122号-1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