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铜川市印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述责开门见山 点评一针见血——印台区召开镇办党委书记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述责点评会侧记
时间:2016-11-04 15:47:42 来源:本站 点击数:

         11月4日,印台区召开镇办党委书记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述责会议, 9个镇办党委书记就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情况向区委述责。这是印台区落实主体责任的有力举措。整个会议围绕廉政主题发力,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等五个方面展开述责。区纪委书记直逼“廉政账单”,直截了当、不留情面进行点评。述责人员认真说工作、查问题。区委书记提要求压担子,让此次参加“现场大考”的人员廉政之弦绷得更紧。

查找问题不遮掩

         在召开会议前,区委就明确要求述责对象要简要讲成绩,重点讲不足、谈认识、说举措。

         “我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任职以来,先后5次组织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安排党风廉政工作,对干部清廉过节作出明确规定,……”红土镇党委书记崔胜利第一个作述责报告,他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个人廉洁自律及接受监督、支持纪检监察机关执纪监督问责、存在问题及整改措施等5个方面详细报告了今年以来红土镇党委履行主体责任及自己作为“第一责任人”履责情况。

         阿庄镇党委书记肖忠宏在述责中向自己“开炮”,自我“揭短”。“ 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还不够有力,对党风廉政建设和中心工作的统筹兼顾不够,特别是对一些苗头性问题发现不及时、警示不严厉。”

         ……

         述责中,镇办党委书记们突出问题导向,既查摆落实主体责任存在的突出问题,又查摆个人履行“第一责任人”方面的问题,并结合实际列出整改措施,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

对症下药开良方

         汇报结束后,魏亚宁紧接着进行一对一的点评,既肯定各镇办工作的特色亮点,又直截了当、一针见血指出存在的问题,对如何整改提出明确要求。

         “印台办党委能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注重廉政文化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有关制度落得比较实。存在不足:一是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管不到位,有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发生;二是村务公开不及时、不全面。”

         “广阳镇党委建立了全市首家村级廉政教育基地广阳村廉政之家,创新形式让普通老党员讲“微党课”,注重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存在不足:村(居)民监督委员会作用发挥不够,对村级财务缺乏有力监管,基层党员干部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时有发生…….。”

         点评不留情面,9个镇办党委书记对此深受触动,表示要切实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应邀参加会议的区党代表泰山中学教师保建利认为,这次述责点评更多的是讲短板、谈整改,指出的问题切中要害、客观实在,提出的整改措施可操作性强、贴近实际,体现了印台区党委以上率下,一级带动一级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坚定决心。

责任扛肩勇出征

         述责点评会从上午8时30分一直开到早上11时45分。参加会议的不仅有镇办党委书记、部门党(工)委书记、区纪委委员、区纪委各室负责人,还有部分区“两代表一委员”等60余人。区委书记赵富祥明确要求“要立行立改,对今天述责点评中点评查摆出的问题,列出责任清单,明确整改时限,精准施策,针对“缺项”抓补课,针对“短板”抓提高,针对“软肋”抓固本,以钉钉子的精神一改到底,兑现承诺。”

         9个镇办的党委书记表示,将对点评会提出的问题逐一细化、制定方案、明确时限、扎实整改。并在今后工作中将把主体责任更加牢记在心头、抓在手上、扛在肩上,真正做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亲自抓、主动抓、具体抓、经常抓,在党风廉政建设中既“挂帅”又“出征”。

(辛美玲   供稿)

Copyright © 2010-2017 中共铜川市印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铜川市印台区监察委员会

Sunshine yinta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电话:0919-4185144   邮编:727007  陕ICP备20009122号-1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