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铜川市印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印台区“三强化、三注重、三突出”狠抓效能监察
时间:2013-04-12 11:43:14 来源:本站 点击数:

        一、三个强化,规范效能监察。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区上成立了由纪委书记为组长、监察局长为副组长,区纪委相关科室、两办督查室、组织、人社等部门人员为成员的效能监察小组,统一实施全区效能监察工作。二是强化制度建设。全区推行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岗位目标责任制、失职责任追究制等效能建设制度为先导,出台了《铜川市印台区机关效能建设工作制度》、《铜川市印台区党员领导干部十不准》、《印台区效能监察暂行办法》等制度,为开展效能监察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目前,全区已形成了较为完整的部门、镇办、村社区层层相扣的行政效能工作制度体系,效能监察工作步入了科学规范的运行轨道。三是强化责任落实。按照全区各项经济社会指标要求,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特别是“突破发展、实干兴区” 确定的“狠抓项目突破、提升特色产业、壮大园区实力、推动古镇开发、促进城乡发展、加快城市建设、建设美丽家园、加强文化建设、全力改善民生”九大重点工程作为效能监察重点,对承担九大重点工程的13个责任单位进行效能监察,对7个责任单位进行廉政监察,对16个责任单位及相关部门进行日常监察。排列效能监察时间表,坚持每月对2-3个部门重点工作进行效能监察,并跟踪问效,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完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三个注重,实施效能监察。一是注重防源治本。以清理审批事项为抓手,规范审批行为,确保权力高效运行,破解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中审批效能不高的难题。充分发挥服务大厅的服务功能,实现审批“一站式”、服务“一条龙”办事风格。已对全区19个行业部门的行政审批项目进行了摸排,共梳理出109项,进一步规范了行政审批程序,提高了办事效率。全区9个镇办、17个社区、106个村便民服务中心(站)已投入使用,既方便了群众办事,又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更重要的是从源头上遏制群众办事难的苗头。二是注重主体监督检查。建立了以纪检监察机关为主体,群众、媒体、义务监督员等多重主体广泛参与的效能监察机制,主要采取走访、明察与暗访等方式开展工作。紧紧围绕区委“3456”发展思路,以“五查四治三提升”为重点,从正党风、清政风、刹歪风、严作风入手,规范行政行为、密切干群关系、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干部形象,对贯彻落实中央的“八项规定”和中、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区委九届三次全会精神及全区“先锋引领、实干为民”活动等开展情况监督检查。重点对全区窗口单位及工作人员以及机关党员干部的工作态度、工作作风、工作效率等行为进行有效监督检查。一季度已对全区10个镇办、70多个区级部门和单位“五查四治三提升”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6次,对发现问题的37个单位主要负责人由区纪委进行集中约谈,对单位存在的问题要求限期整改。另外,区上设立了效能监察投诉电话,畅通了群众监督渠道,直接受理来自社会各界的效能投诉。三是注重协调,综合推进。紧贴区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按照2013年度《政府工作报告》所列的大事实事,采取“一查三抓”(查问题,抓落实开工、抓节点进度、抓问责问效)的工作措施,对存在的问题建立了不查清不放过,工作未按时启动或未按细化进度方案推进的不放过,责任人未处理不放过的 “三不放过”工作原则,达到既治标又治本的综合效果,确保全年工作目标任务的顺利推进。

         三、三个突出,深化效能监察。一是突出中心工作。对存在多个责任主体的行政管理领域开展效能监督,对职能交叉、多头管理形成的行政效能风险加强监督。现已对安全、四创、防汛防滑、森林防火、果业等进行效能监察15次。并向区级重大项目派驻监督检查组,确保项目管理任务明确、项目管理责任落实、项目管理流程优化、项目管理进展顺畅。二是突出软环境整治。制定了《印台区发展环境优化年活动实施方案》,重点对思想意识、政令执行、工作作风、执法执纪、服务发展、环境保障、监督机制等7个方面进行效能监察。坚持每月一次汇报推进会,并跟踪督办、限期整改、问责问效。三是突出结果运用。建立行政效能监察管理台账,把行政效能监察列入年度考核目标,建立行政效能考核长效机制,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评先树模、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王文仓 供稿)

 

 

Copyright © 2010-2017 中共铜川市印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铜川市印台区监察委员会

Sunshine yinta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电话:0919-4185144   邮编:727007  陕ICP备20009122号-1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