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铜川市印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印台区: “七环相扣”加强村务公开
时间:2016-06-22 11:12:29 来源:本站 点击数:

       为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着力解决农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维护农民群众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印台区通过七举措在106个行政村扎实开展村务公开工作。 

       一是丰富完善公开内容。将村民委员会、村民(代表)会议形成的决定、决议及落实情况,村干部民主评议情况,土地承包经营方案,村集体经济项目的立项、承包方案,农村社区和美丽乡村建设的总体规划和实施方案,宅基地的使用方案,道路修建、农业水利等村公益事业的兴办、筹资筹劳方案及建设承包方案,精准扶贫等政府涉及农民利益的有关政策、法规及事项,村党组织和村民委员会三年任期目标、年度工作计划等村务(事务)内容必须公开。村务公开必须实事求是,公开的内容必须全面、真实、准确无误。

        二是创新村务公开形式。设置固定公开栏,面积不少于6平方米,对于规模较大的村,在群众集中区域、村民出入主要路口以及各村民小组设置村务公开点。村务公开的内容还以书面形式发放到户,或以户代表会议、村民代表会议等形式公开,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短信平台、网站等信息化手段,不断创新村务公开形式,公开内容自公布之日起保留15日,切实保障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三是明确村务公开时间。一般事项每季度至少公开一次,集体财务往来较多的村在每月IO日前公布。凡涉及村民利益、群众反映集中、密切关注的重大事项做到及时公开,并做到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动态公开。

       四是规范村务公开程序。村务公开一般遵循以下程序:村民委员会根据本村的实际情况,依照法规和政策的有关要求提出公开的具体方案;村民监督委员会对方案进行审查、补充、完善后,提交村“两委”联席会议讨论确定;村民委员会通过村务公开栏等形式及时公布;听取村民意见;答复、解决村民提出的问题;归档保存,并报镇办政府备案。

        五是建立村务公开纠错制度。村务公开过程中针对村民提出的疑问及时解释答复;对村民反映的问题如属实的,及时采取整改措施,并公开整改情况。对弄虚作假、公布不全面、不及时的,名实不符、遗漏错误的,镇办政府及时责令改正。

        六是完善村级财务管理制度。明确村级日常经费支出严格执行有关规定;数额较大的,须提交村“两委”联席会议讨论;数额巨大的,须提交村民(代表)会议决定。村民监督委员会按月进行财务审查,先理财后入账。加强村集体资产管理、村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村经济合同管理等工作。

        七是强化民主监督机制。 建立“村务监督例会”制度,每月定期开展活动,遇特殊情况可随时召开。深化民主评议工作,民主评议活动一般按照“述职、质询、解答、测评、公布测评结果”的程序进行。对村“两委”班子主要成员实行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 将民主评议结果与被评议人员的使用和补贴(工资)发放直接挂钩,作为奖惩的重要依据。

     

                      (辛美玲   供稿)

 

 

Copyright © 2010-2017 中共铜川市印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铜川市印台区监察委员会

Sunshine yinta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电话:0919-4185144   邮编:727007  陕ICP备20009122号-1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