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铜川市印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印台纪委聚焦办案主业 持续加大以案反腐力度
时间:2015-05-21 19:24:02 来源:本站 点击数:

          按照中省市纪委对查办案件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印台区紧紧抓住查办案件这个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加大办案力度,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取得了使党员干部“不敢腐”的阶段性成果。

        转变办案理念加大办案力度。坚持抓早抓小,对各种渠道反映的问题线索进行认真核查, 2012年以来,全区纪检监察机关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40件,给予党政纪处分44人。今年1-4月份,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收到信访举报39件,受理初核线索39件,立案8件,结案7件,给予党政纪处分7人;初核数、立案数、结案数、处分数同比分别上升200%、33.3%、75%、75%,查办案件整体工作不断加强。同时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处置,对实名举报优先办理、回复,对反映的问题线索认真核实。

        明晰办案指向严惩违纪违法。小臣不廉,无以治民,则风俗必坏。印台区对“群众身边的腐败”绝不姑息。2014年,区纪委立案22件,结案22件,处分22人(其中科级干部5人),立案数、结案数、处分数同比分别上升100%、100%、37.5%,自办案件数量位列全市第二。2015年,区纪委针对事关民生、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腐败问题,坚决查处了金锁关镇崔家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白海潮违反财经纪律私设“小金库”的问题,给予其开除党籍处分,罢免村主任职务,追缴违纪资金51万元,并移送司法机关。截止4月底,区纪委自办案件立案7件,结案6件,处分6人(其中科级干部2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立案数、结案数、处分数同比上升17%、50%、50%。

        完善考核机制加强办案力量。认真落实“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要求,制定了《建立案件线索处置及案件查办工作报告制度的暂行规定》,实行案件线索集中排查、上提一级、规范处置。1-4月,梳理出科级干部线索7件,一般干部线索2件,农村及社区干部线索27件,其他线索2件,分类进行跟踪督办。全面加强和规范办案工作,出台了《印台区查办案件考评细则》、《办案协作区制度》等文件,标准化办案谈话室也在积极筹建中,确保实现“办案安全零事故、办案人员零违规”。今年五月初,从区级有关部门和镇办共吸纳了6名年轻同志加入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全部投入到案件查办工作中,努力推进全员办案,培育了一支人人能办案、人人会办案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行查办、通报、约谈、考评、追究“五位一体”的办案考评制度,对去年办信办案滞后的2个镇办纪委、1个部门进行集体约谈,有力促进了基层办案工作。

        整合办案资源形成各级联动。委局各室与镇(办)纪委、部门纪检监察机构搞好协作配合,实行区纪委各常委、各室分包镇(办)、部门制度,区镇(办)两级纪委凝聚工作合力,认真排查信访举报渠道线索,为进一步开阔思路,拓宽案源提供了保证。启动办案协作区机制,对发生在部门及镇(办)村两级的大案、要案,采取由区纪委牵头、联合镇办部门纪检监察机构共同查办的方法,形成工作合力,既丰富了办案人员的工作经验,又提高了办案人员的能力和水平。与公、检、法等执法部门常沟通常协调,掌握有关案件线索,及时查处违纪违法案件。

 

 

        ﹙任鑫艳  供稿﹚

Copyright © 2010-2017 中共铜川市印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铜川市印台区监察委员会

Sunshine yinta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80号

电话:0919-4185144   邮编:727007  陕ICP备20009122号-1

关注我们